媽咪驚魂記 到底是熱痙攣還是癲癇!?

這天突然有位媽媽急忙跑來藥局買退燒藥,描述2歲的小朋友剛剛睡午覺時,突然無預警地又發燒又抽搐,全身僵直還嘴唇發紫,而且兩眼直視怎麼叫都沒反應。呂藥師簡單詢問~『體溫偏高且第一次發生,沒有癲癇病史,5分鐘不到抽搐就消失,現在小朋友喊累又睡了』,判斷可能是『熱痙攣』,請媽媽不要緊張也不要買藥,建議媽媽先將小朋友送去醫院請小兒科那邊進一步檢查才是最好的。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熱痙攣發作年紀從6個月~5歲都有可能,一歲半左右是好發的時期。目前認為是孩童的成長過程中,腦神經功能不太穩定,隨著體溫的突然升高而引發的抽蓄現象。且實驗調查表明,家族性的遺傳機率很大,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家族中的親戚都有一樣的病史。

所以:

  1. 孩童腦部的發育尚未成熟。
  2. 發燒溫度的高低及速度。
  3. 遺傳。

是造成熱痙攣的三個主要原因。

熱痙攣來得快去得快,抽搐時間短,通常不會超過10分鐘,應該很快就恢復意識,而且抽搐結束醒來之後,小朋友只會覺得很累,不會影響智能的發展或特殊後遺症。

就機率來說,約30%的小孩在一次熱痙攣後會再次復發;
若第一次發作的時候是在1歲以下,那麼有50%的復發率;如果家族中有抽搐的病史和抽搐超過15分鐘或單側抽搐者,復發的機率將會提高至80%;若上述較易復發因素都沒有的話,則復發率只有10%。
小朋友若有二次發燒性的抽搐,則發生第三次的機會是40%。

滿五歲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後就不會再發作了,所以嚴格來說,熱性痙攣不算癲癇,不需要任何的藥品及保養品,也不用長期治療。但要注意的是,約15%癲癇小孩曾經有過熱性痙攣,所以只要有發作,一定要送小兒科進一步診察。

記得,『發燒+抽搐≠熱痙攣≠癲癇』,以上,都是需要醫師判斷的。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小朋友發生熱痙攣時,一般家長在家裡是分辨不出來的,因為跟單純抽搐很像,所以只要有任何抽搐症狀,都一定要立即送去醫院請醫師診治歐!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

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你分享健康新知識喔!!

 

參考資料

成大醫院護理部

馬偕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談熱性痙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