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感冒咳嗽喝的甘草糖漿會降低睪固酮濃度?

最近天氣變涼了,日夜溫差也大,很多人因此都感冒了,也開始服用藥物來治療,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在網路文章看見甘草會大大降低睪固酮的濃度,是真的嗎?我正在服用醫師開的複方甘草糖漿,這樣會有影響嗎?』

 

事實上,甘草會降低睾固酮。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大量且長期吃甘草,會有類固醇效應,是的,對身體有影響,但醫師開的那種甘草止咳藥水,正常使用下,不會。

甘草是豆科植物的一種,根和根狀莖是藥用部位,在中藥炮製學上分成為『生甘草』和『炙甘草』。

  • 「生甘草」能抗發炎和鎮咳怯痰,能覆蓋發炎的咽喉黏膜,還能舒緩平滑肌痙攣,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咳嗽。
  • 「炙甘草」常用於滋補強壯,對於心悸胸悶、心臟無力、心律不規則、身體虛弱、貧血、頭暈、抵抗力差,經常感冒的人,功效顯著。

 

甘草也是很好的矯味劑,在中藥方裡加入甘草,可以改善口感,添加於醬油裡可以增加甜味,很多喉糖裡也都有添加。

在台灣,醫生在治療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狀時,也常常會使用複方甘草糖漿。

 

降低睪固酮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日本內分泌學會的研究發現,甘草酸的活性成分,干擾了睾固酮的生產。甘草裡的17β羥基類固醇脫氫酶抑制了大鼠的性腺生產睪固酮,在此研究中甘草酸的用量非常小,所以做了一個假設,若是用在男性身上,應該也會是相同的結果。(註一)

 

國外的研究人員做了一個研究,要求參加實驗的正常男性,連續七天服用七公克的甘草丸(含0.5克的甘草酸),用來研究甘草丸的效果。研究人員發現才4天,吃甘草丸的年輕人睪固酮濃度水平就降了34%。(註二)

 

甘草藥水

這樣看來甘草真的會影響睪固酮濃度,假如這樣,那感冒時醫師開的複方甘草糖漿是不是就不能服用了?

看到這邊請各位先別緊張,根據中華藥典和NIH的資料(註三,註四):

生甘草:所含水抽提物應在20%以上,標準甘草酸(Glycyrrhizin)含量應為2~6%。

Glycyrrhiza Extract,本品所含甘草(Glycyrrhizin)應在 4.5% 以上。

Glycyrrhiza Fluidextract,鑑別:準照甘草浸膏之鑑別項鑑別之,每ml所含的有效成份相當於標準生藥1g。

(註:甘草酸,Chemical Names:Glycyrrhizic acid; Glycyrrhizin;Glycyrrhizinic acid;Glyzyrrhizin;Glycyron。)

 

在台灣,因為Glycyrrhiza Fluidextract每1ml含的有效成份相當於標準生藥1g,甘草止咳水每ml含有0.12mlGlycyrrhiza Fluidextract,相當等於含有0.12g的甘草萃取物。又因為甘草酸含量在2~6%,以一天標準劑量20ML來算,一天從甘草止咳水最高會攝取到0.12*20*0.06=0.144g的甘草酸。

每天0.144g的甘草酸,在學理上這個劑量是安全得,而且一般感冒的療程是三到七天,所以就『甘草』部份,是完全不用擔心。

除非一天喝70ml(約1/3瓶),且連續喝,才會有甘草方面的問題。(註:嗎啡萃取物問題我們這邊並沒有考慮進去。)

 

所以,當有咳嗽症狀、喉嚨不舒服,需要時含個甘草喉糖,或經醫師處方甘草止咳藥水,使用上都沒問題,但是,可別把它當糖果飲料長期服用,畢竟含有嗎啡萃取物,在其他的副作用及安全性方面,還必須考慮進去。

 

總之,不要過量使用,且遵照醫師處方使用,甘草止咳藥水是安全有效的。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害怕睪固酮濃度低下嗎?那就快快透過改變生活型態使睪固酮自行生成吧:

1.飲食均衡

  • 必須食用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以促進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而這兩者是引發睪固酮分泌的重要因子。
  • 多吃蔬菜,養成低GI飲食的習慣,減少純糖類和澱粉(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因為這兩種食物會造成胰島素和可體松的上升,而且會影響睪固酮的分泌。
  • 低脂飲食會造成睪固酮分泌下降,而高蛋白、適量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脂肪的飲食,則有助於提高睪固酮的分泌。

2.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不管是運動不足,或是運動過度,都會降低睪固酮濃度。運動的持續時間、強度和頻繁度,是決定睪固酮濃度高低的關鍵。

3.睡飽真的很重要

每天盡量睡滿八個鐘頭,這樣才能讓睪固酮大量分泌。記得,身體在休息時,是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間唷!!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endocrj1954/35/2/35_2_333/_article
註二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199910073411515
註三http://www.tw-roc.org/Files/pdfs4web/ph7_1059s.pdf

註四https://pubchem.ncbi.nlm.nih.gov/compound/Glycyrrhizic_acid#sectio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