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轉發一封 拒絕抹黑早餐店

一大早就有網友透過Line@truehealth來問這蘋果日報的問題:『請問True Health,新聞這樣寫,那我早餐要去吃什麼才好?』

真嚇人的標題,TH團隊當然趕快找資料了。

 

正所謂事出必有因,我們來看看這是怎麼回事?
網友提供的截圖如下:原文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27/37430627/

是的,就更下方文章內容:『富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等,經高溫烹煮易產生變性,蛋白質易產生異環胺,油脂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則會產生丙烯醯胺。若煎板焦炭長期不清,更增加食物致癌物。 他表示,異環胺和丙烯醯胺(醯,音同西)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二級致癌物(共分三級,第一級風險最高,第三級最低),在動物實驗證實,長期攝取恐增胃癌、大腸癌風險;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因分成很多種類,致癌性從一級到二級,除恐增胃癌、大腸癌風險,也會提高罹患肺癌機率。』

 

這些學理都沒錯,但總覺得怪怪的,媒體怎麼會利用老師又挑早餐店來論述這個致癌的學理?用『中秋節烤肉』不更直覺?

我們繼續網路搜尋發現了另外一篇更早的新聞,媒體一樣用的是陳教授…。原文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6%97%A9%E9%A4%90%E6%84%9B%E5%90%83%E7%85%8E%E6%9D%BF%E9%A1%9E%E9%A3%9F%E7%89%A9-%E5%B0%88%E5%AE%B6-%E8%87%B4%E7%99%8C%E7%84%A6%E7%82%AD%E6%81%90%E4%B8%8B%E8%82%9A-110205384.html原文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6%97%A9%E9%A4%90%E6%84%9B%E5%90%83%E7%85%8E%E6%9D%BF%E9%A1%9E%E9%A3%9F%E7%89%A9-%E5%B0%88%E5%AE%B6-%E8%87%B4%E7%99%8C%E7%84%A6%E7%82%AD%E6%81%90%E4%B8%8B%E8%82%9A-110205384.html

 

連模特兒都一樣,華人健康網看到類似的內容,但感覺,好像看到了一點什麼。恩…多了『與業者』這三個字,這似乎有點方向了。咱們繼續找看看有沒有相關新聞。原文來源:
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4&n_id=111988原文來源:
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4&n_id=111988

有了,太明顯了,廠商名字都出現了~3M。

原來…只是『業配文』呀!

再來看一張,陳教授手中的mic上面大喇喇地就秀著『3M』原圖文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3132

更肯定了,這篇新聞是有它背後的商業目的存在。

 

其實,在商業行為中,與專業合作,是很進步的行為,我們也不反對業者與媒體和學者合作,甚至贊成『好的產品需要正確的傳遞給大眾知道』。但在傳播宣傳方面,或許方式必須更柔軟一點,又或是媒體業者必須秉持良心,中立論述,而不要用『恐嚇式行銷』,達到了宣傳目的卻傷了無辜的民眾,損人利己,沒有意義。

例如這篇新聞,乍看之下在說致癌的問題,卻不對著最恰當的目標『中秋烤肉』說明。烤肉除了食物超級容易烤焦,安全風險大之外,還有因為人為燒煤炭造成的環境污染,更增加呼吸道致癌的問題,但新聞媒體卻扯到幾乎是民生必備的『早餐店』,很怪吧!

學理上,『吃烤焦的東西會致癌』沒錯,『在早餐店常常吃焦了的東西會致癌』也沒錯,畢竟是吃『焦了的食物』。

但若把學理內容簡化成蘋果日報版的『早餐愛吃煎板類食物?專家:致癌焦炭恐下肚』,這就不對了,誰說煎板類食物就會有問題,只要注意烹調過程的衛生清潔,沒有烤焦就好了。連『喝水』過多腎臟都會出事了,用這類學理上對的東西挑個弱者來打,並不厚道。

又或簡化成華人健康網的『煎板積炭 早餐癌危機』,一樣危言聳聽。我看到的早餐店都很乾淨,而且現在市場那麼競爭,不乾淨的早餐店也一定生存不下去的。

煎板積炭?

我附近三家早餐店每天中午就看到三位老闆阿姨似乎在比清潔冠軍一樣,刷刷洗洗大工程,都是滿身大汗清潔好了才收店休息哩!我每天去吃鐵板麵加蛋,煎板也都乾乾淨淨,沒看到什麼燒焦呀!

再說,做出來是燒焦的早餐店,誰要去買啊!
商業賣相很重要的,大眾也不是沒長眼睛。原圖文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3132

拜託,誰家的煎板會是像新聞那個樣子!

 

好,我承認個人例子的樣品數太少也不夠權威,的確搆不上統計論述的樣品數量及質量。但,新聞媒體那圖片也太誇張了,怎麼不說中秋節烤肉吃了多少燒焦的烤肉?

因為大家都知道甜不辣若沒有那一點焦,真不好吃哩!
牛肉片若少了那點兒焦香味,就不像烤肉了呀!

這些我肯定更致癌!

何況這種醫藥資訊嚇人背後的目的,是為了作『清潔劑』的生意,媒體這樣說話太機車了,尤其讓學者背書,這背後心思是一種醫藥知識的傲慢?懂更多就能傷及無辜!?

何況你說你懂,其實是要為了某些利益背書,如果有任何一個早餐店養大的孩子看了這則新聞,他情何以堪?

『我爸媽安分守己,卻被幫洗潔劑廠商說話的學者說成致癌的兇手!我要覺得羞恥還是覺得冤枉?』

我不是早餐店的孩子,可是我看了很難過,不扯到早餐店,那一罐洗潔劑就不能賣嗎?
再看一次10/27的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27/37430627/媽媽咪呀,誰『一天吃一百公斤的薯條』!?
假如真是配合媒體,配合業者,那這就是『學者的傲慢』!
但猜想,應該又真是被媒體利用或斷章取義了。

因此,也在這邊呼籲全國早餐店,別再提供惡質媒體雜誌給顧客看,打自己的臉了。

 

最後,推薦一篇文章,由已逝的林杰樑教授寫的『烤肉如何預防無形的毒害』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BBQ%20and%20toxin.htm,中肯論述,學理正確,這才是良好親切的衛教文章,不像新聞媒體一般,斷章取義式的標題殺人了!

就說,講到『燒焦+致癌』,當然是『烤肉』,怎會是早餐店,拜託,業配文就別來鬧了。

 

[su_facebook_big]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