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這些藥物會造成睪固酮下降!!

睪固酮是男性體內最重要荷爾蒙之一,男人體內少了它可是不行的。
事實上,睪固酮是真的能提升體內肌肉量和提升性慾唷,而且還能讓男性免於憂鬱症之苦呢!!

大家都知道,睪固酮緩慢下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但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所服用的藥物,也可能使睪固酮濃度低下嗎?

還記得True Health專業團隊前些日子,發表了健美冠軍饅頭老師,因藥物、健康食品使睪固酮濃度低下的文章嗎?
健美冠軍饅頭老師便是活生生的例子:

亂吃藥 金牌選手變弱雞

 

許多好友透過Line@詢問True Health專業團隊,我可不想平白無故的讓我睪固酮濃度瘋狂低下呀!!還有哪些藥物可能影響男性體內睪固酮濃度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根據官方資料,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每四到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有男性荷爾蒙濃度過低的問題,缺乏會產生更年期現象,常見的症狀包括:性功能障礙、體力變差、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與專注力衰退、易怒與憂鬱。

隨著年紀增長,睪固酮會濃度越低,其他如壓力、抽菸、酗酒、過度肥胖、濫用藥物也會影響睪固酮濃度。

其中,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處方藥,都可能會影響睪固酮濃度,不得不注意:

  1. Statins類藥物

有研究顯示,它無法完全治療可預期的心血管疾病(註一),也有研究該發現,服用Statins類藥物將會使睪固酮濃度降低,而且,若睪固酮濃度低,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註二)

  1. Opioids(鴉片)類藥物

研究發現,74%使用長效Opioids類藥物的男性,睪固酮濃度都偏低,而有34%使用短效Opioids類藥物的男性有同樣的問題。鴉片類藥物很容易上癮,且會過度興奮多巴胺受體,這種『過度興奮』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使多巴胺水平下降,然後導致睪固酮變低。(註三)

  1. Cidemetidine

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常見藥物。它會阻斷乳房的雄性素接受體,使乳房組織之雌激素與雄性素之相對比例增加,導致男性女乳症。有研究甚至還利用它作為大鼠研究的抗雄性激素標記。(註四)

  1. Spironolactone

這是一種保鉀型利尿劑,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常見藥物之一。研究發現,它會阻斷睾丸間質細胞的細胞色素P450,進而抑制睪固酮合成(註五),

也有研究表示,Spironolactone將引起男性女乳症。(註六)

  1. β-阻斷劑

是一種治療高血壓藥物。很多人不知道,這類藥品也會導致睪固酮濃度降低。研究發現,使用β-阻斷劑的男人與使用安慰劑的相比,游離睾固酮和總睾固酮的濃度都偏低(註七),也有研究發現,β-阻斷劑會抑制睾丸間質細胞內的睾固酮合成 (註八)。

  1. Sulfonylurea類藥物

是治療第2型糖尿病藥物的常見成分。研究發現,這類藥物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而若甲狀腺功能低下將導致睪固酮的濃度變低(註九)

  1. 抗精神病藥

對於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這些藥物可以顯著改善生活質量,但也影響了男性的睪固酮水平。

  • 幾乎所有的抗精神病藥都會抑制多巴胺受體,明顯降低睪固酮濃度,而且是永久性的。(註十一)
  • 抗精神病藥會提升泌乳激素的濃度,而泌乳激素會降低睪固酮的水平。(註十二)
  • 研究發現,Epitol(抗精神病藥),降低男性睪固酮水平。(註十三)
  • 而在這項研究中,Risperidone和Olanzapine兩個常使用的抗精神病藥也會使睪固酮濃度降低。(註十四)
  1. 抗黴菌藥物

這類藥物有很討厭的副作用~使雌激素水平增高、並使肝臟調節激素能力下降。研究發現,ketoconazole(一種常見的抗真菌藥物,台灣幾乎都禁掉了)明顯降低了健康男性的游離睾固酮和總睾固酮的濃度。(註十五)

  1. 鎮靜劑

鎮靜劑會阻斷多巴胺受體,且可能阻斷睪固酮的合成使睪固酮濃度降低。(註十六)

  1. 抗憂鬱藥

幾乎所有的SSRI類(一種抗憂鬱藥)都可能會降低體內睾固酮水平,這也剛好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SSRI類藥物還可能會引起男性及女性性慾低(註十七)。所以,如果你鬱悶的話,藥物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必須找出一個自然的解決問題方法。

  1. Oxycodone(可待因酮)目前台灣沒有進口,但在外國,很多強力止痛藥裡面都有加,研究發現可能會導致睪固酮水平降低。(註十八)
  2. 化療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完全摧毀睾丸間質細胞,然後停止體內所有睪固酮的分泌。

  1. 抗組織胺

主要用於治療過敏,通常廣告都會說無副作用、無害,只是讓你昏昏欲睡而已,但在現實中,他們可能會降低睪固酮濃度。有研究發現,大多數抗組胺藥會抑制細胞色素P450,而P450是代謝雌激素重要的酵素,因此雌激素的水平將會升高進而影響P450肝臟酶系統。(註十九)。

  1. 氣喘藥物

治療氣喘的藥物通常是吸入式類固醇。有些研究顯示,corticosteroid(通常在吸入劑中)引起睪固酮下降33%m,而長期使用氣喘吸入劑的人,睪固酮降低18%。(註二十)

 

 

True Health 健康小編關心您

假如您是正在服用藥物治療疾病,還是要依照醫師藥師指示使用,等疾病痊癒,停藥以後是會慢慢恢復的。所以,千萬不要任意停藥哦!

用藥安全,用藥問藥師,很重要!!!

然後,改變生活型態,也可以使睪固酮自行生成:

  1. 飲食均衡

必須食用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以促進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而這兩者是引發睪固酮分泌的重要因子。也要多吃蔬菜,養成低GI飲食的習慣,減少純糖類和澱粉(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因為這兩種食物會造成胰島素和可體松的上升,而且會影響睪固酮的分泌。值得注意是,低脂飲食雖然會造成睪固酮分泌下降,但高蛋白、適量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脂肪的飲食,則有助於提高睪固酮的分泌,所以不用太擔心。

  1.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不管是運動不足,或是運動過度,都會降低睪固酮濃度。運動的持續時間、強度和頻繁度,是決定睪固酮濃度高低的關鍵。

  1. 睡飽真的很重要

每天盡量睡滿八個鐘頭,這樣才能讓睪固酮大量分泌。記得,身體在休息時,是荷爾蒙製造最旺盛的時間唷!

 

延伸閱讀

男性不老的秘訣!睪固酮??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3/testosterone/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註一 Statins類藥物無法治療可預期的心血管疾病
http://articles.mercola.com/sites/articles/archive/2012/10/15/statin-drugs-on-coronary-disease.aspx

註二 Statins類藥物將會使睪固酮濃度降低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448151

註三 Opioids類藥物將會使睪固酮濃度降低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7517429

註四 Cimetidine作為大鼠研究的抗雄性激素標記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428705

註五 Spironolactone抑制睪固酮合成
http://press.endocrine.org/doi/abs/10.1210/endo-94-6-1628

註六 Spironolactone引起男性女乳症
http://www.cmaj.ca/content/176/5/620.2.full

註七 β-阻斷劑對正常男性性功能的影響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0627

註八 β-阻斷劑對睾丸間質細胞的影響
http://www.ayubmed.edu.pk/JAMC/PAST/16-4/UmarKhan.htm

註九 長期使用Sulfonylurea類藥物對甲狀腺功能的影響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0026049567900091

註十 第2型糖尿病使用Sulfonylurea類藥物使亡率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660643

註十一 抗精神病藥物對多巴胺的影響
http://bjp.rcpsych.org/content/181/4/271

註十二 抗精神病藥提升泌乳激素濃度
http://www.psychiatrist.com/jcp/Pages/home.aspx

註十三 治療精神分裂症用藥的影響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1925293

註十四 Risperidone和Olanzapine對精神分裂症患者性功能的影響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838228

註十五 ketoconazole降低睾固酮的濃度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3937735

註十六 鎮靜劑使睪固酮濃度降低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384947

註十七 抗憂鬱藥引起的性功能障礙與低睾固酮的關聯
http://www.priory.com/psych/sexdys.htm

註十八 Oxycodone導致睪固酮水平降低
http://journals.lww.com/clinicalpain/Citation/2013/10000/Hypogonadism_in_Men_With_Chronic_Pain_Linked_to.2.aspx

註十九 細胞色素P450酶的作用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444225

註二十 吸入糖皮質激素與睾固酮濃度的關係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780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