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吃西藥傷胃應配胃乳片?

空腹吃藥傷胃、吃藥配胃藥顧胃…等觀念已成為大多數民眾的用藥習慣,所以,吃任何藥物時,一定要配著胃藥吃,才不會對胃造成傷害!!

尤其是阿公、阿嬤那一輩,每次看完醫生後,一定會多加一句:「嘎哇加一粒胃藥,我怕礙胃。」而醫生也還真的乖乖開了!!就常常看到,連那種不傷胃的普X疼,也會配一顆胃藥。嘖嘖嘖!難怪,根據調查,國人一年濫用胃藥的量高達近20億顆,就是這樣來的。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這觀念真的是大錯特錯!!

其實這裡說的胃藥,或稱「胃乳片」,就是所謂的制酸劑。作用在於中和胃酸,減緩胃酸過多,對胃部產生的不適感。但它不是仙丹啊!!!並沒有太特殊的「預防」效果,是否服用的依據,應該是面臨相關症狀時,再考慮使用較有意義。講白一點,就是不需要所有的藥物都配胃乳片啦!!而應該是得依據疾病的狀況,來決定是否該使用。

 

胃乳片到底怎麼用?

通常醫生會合併處方開胃乳片的狀況包括:

  • 年紀大的患者。
  • 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病人。
  • 吃藥容易產生不適者。
  • 服用較容易傷胃的藥品,例如:類固醇、止痛消炎類藥品…等

才會建議在「當下特殊時間」使用,而不是一併服用。

 

因為制酸劑的作用真的只是「暫時」中和胃酸減輕症狀,無法抑制胃酸分泌,所以太嚴重的消化性潰瘍,使用制酸劑是沒有明顯效果的,像這種情況,需要經醫師診斷後,再使用其他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例如:氫離子阻斷劑…等,治療才有效。

 

假如是在使用藥品後,覺得胃不舒服,想吃顆胃藥,也是需要經醫師或藥師的判斷,再依指示服用唷!!這樣才不會吃了胃乳片,反而傷胃,或是因為合併使用,而降低了原本藥品該有的藥效。

 

疾病的治療還是要回歸到專業面,若只是一時來不及看醫生,先到藥局買個胃乳片或胃藥應即是可以的,但若胃部長期的問題,還是建議應該找個肝膽腸胃科檢查一下,有必要時,甚至照個胃鏡,確認原因後再做治療是最好的。

 

誤用胃乳片,小心越吃越糟糕

大部分藥品在正常使用下是不會傷胃的,所以不需長期合併胃藥來預防或「保養」,可別以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事實上長期不當使用胃乳片,可能會造成下列的問題發生:

  • 失衡的酸鹼值破壞藥品功能

有些藥品利用酸鹼質的變化,改變藥品吸收的部位,而提高效果或減低胃部的刺激。例如:很多藥廠將阿斯匹靈做成「腸溶錠」,就是利用胃部和腸道的酸鹼值不同,來控制藥品的釋放和吸收部位。如果併服胃乳片,可能使胃部的酸度降低,阿斯匹靈會直接在胃部釋放,造成胃部刺激,反而達不到使用胃乳片的預期保護效果。

而且,長期使用胃乳片,會讓胃酸的酸鹼值升高,使細菌無法被消滅然後過度生長,還會產生感染的問題。

  • 金屬離子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胃乳片的主要成分,多為鋁、鎂…等金屬離子,長期使用鋁,會造成便祕,及磷酸犧牲降低;而鎂攝取過多會造成腹瀉。

另外,老年人及腎功能不佳者,攝取額外的金屬離子,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及結石。

而且胃乳片的金屬離子,也可能會與某些抗生素或藥品產生結合,進而減低藥品的吸收與效果。

 

所以,胃乳片使用的原則還是「有症狀時再使用」。而長期使用是否有好處,醫藥界並沒有正確的說法,但能確定的是,這類重金屬離子是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的。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要不要加胃乳片,其實可以在看診的時候,問問醫生是否有必要,但若遇到問診3分鐘就「我開個要給你吃吃看,不行就三天後再來看看」的醫生,下次就換個真能「聊一下」的醫生吧,病人永遠都是最大的才對啊!!!

 

記得,有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