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兼保養 誰說鼻噴劑可以天天噴?

醫界推估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是鼻過敏患者。只要季節一轉變,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通通來!沒錯!小編就是那幸運的1/4,無論睡多飽,眼下永遠掛著黑眼圈的過敏兒。

 

有加入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我跟編編一樣深受鼻過敏之苦!可以拿電視上廣告那個12小時噴一次的鼻噴劑來保養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其實,電視廣告使用的是Xylometazoline這類成分的鼻噴劑,藥學上屬於「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就是噴了以後,可以解除鼻腔內部黏膜充血現象,使呼吸暢通,可以解決鼻塞的問題。

使用上,真的是方便又安全,但是!!會「越用越沒效」唷!有「耐受性的問題」。因為鼻黏膜會習慣這類藥物的刺激性,換句話說:「常常爽,久了也就不覺得很爽了。」

也有可能再連續噴了好幾天以後,有一天沒噴,反而覺得鼻塞情形變得更嚴重,這就是產生了「反彈性鼻塞」。

這都是因為藥效過後,鼻肉裡的血管像失去彈性的水管,變得鬆垮垮,於是流進血管的血液不減反增,鼻肉反而變得比以前更大,鼻塞也就更嚴重了。這時候,就必須讓鼻黏膜休息一下,暫停使用這類藥物,使鼻黏膜的感受性回復,才會再有效果。

所以,我們在醫院發這類藥品時,也常會教育民眾:「噴幾天就要休息幾天,最多不要超過七天。」就是為了避免「藥物耐受性」及「反彈性鼻塞」的產生。

 

聰明使用鼻噴劑

像這類鼻噴劑,都是鼻塞時「偶而」使用。當鼻塞程度還能忍受時,就忍耐一下吧!!反正這類藥品也都是「治標不治本」,緩解症狀而已。

平常或許也能用簡單的洗鼻器,使用溫鹽水把鼻腔裡多餘的分泌物及過敏原洗一洗,其實都能舒緩鼻塞的現象唷。

購買鼻噴劑時,也可以問一下藥師,選擇「短效」一點的成分,不要常用,藥物的反應就會很好。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當然,最好還是找個耳鼻喉醫師,仔細的檢查一下,才是安全又可靠的解決方式歐!!

記得,有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