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煮飯熱量能降低50%-60%嗎?

有位使用Line加入Line@truehealth好友的民眾詢問True Health團隊:『在網路上看見潘懷宗教授寫的文章,內容大約就是教怎麼煮飯,然後熱量可以減一半,就可以減肥。請問,這是真的假的?』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5033_1.html

 

哇塞,有這麼神奇的事?少掉一半的熱量可真是不得了。

不過…,真的可以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學理上,是的,實際上,減肥沒有那麼簡單。

 

網路文章說,將少許椰子油加入生米中一起煮熟,冷卻後再放入冰箱冰上12個鐘頭後再吃時,就只會獲得原來50%~60%的熱量。因此只要改變煮飯的方法及過程,米飯的卡路里就可以減少一半。

但這篇網路文章的敘述和原文有出入,標題恐有誤導民眾的嫌疑。

經查證了潘教授參考的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及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原文報告後,發現網路文章忽略了幾個重要的關鍵重點。

報導中,該實驗的方法,是『在限定的幾個品種的米』半杯份量中(約105g,就是一碗飯,預計有220大卡的熱量),加入一茶匙(5ml)的椰子油煮40分,然後在冰箱冷藏12小時知後會有報告的結果,而『不是所有的米』都可以。

原理是因為冷藏降溫,會使直鏈澱粉在糊化的時候,由顆粒滲出並形成可溶的型態,然後在直鏈澱粉分子形成氫鍵,接著轉變成抗性澱粉,而且重新加熱也不會影響抗性澱粉的量

研究說使用以上的方式烹煮,使用特定的品種可能會減少50-60%。接下來,『找出那些特定米種』,還有『哪些油也有類似反應』,這兩個問題是該實驗要持續下去的地方。

所以,不是每一種米都可以減少那麼多的熱量,這部分被網路文章的標題誇大了

米飯是亞洲人攝取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但大多減肥的人的人都不敢多吃白飯,以為只要減少澱粉攝取量就會瘦下來。事實上,人體可以消化吸收『可消化澱粉』當作營養熱量來源,而『抗性澱粉』無法被分解成糖類及被人體利用,只能算是膳食纖維的一種,這有學理上的區別。

因此,『學理上』只要想辦法將白飯中的可消化澱粉變成抗性澱粉,我們是可以少攝取一點熱量。

所以半杯份量(約105g,就是一碗飯,預計有220大卡的熱量),加入一茶匙(5ml)的椰子油煮40分,然後在冰箱冷藏12小時,這種處理方式的米飯,長期食用,在學理上是能夠降低熱量攝取並達到減重效果的,但是能夠減少多少的熱量攝取,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

然而,飲食的熱量來源,不是只有『米飯』,還有其他的食物內容,只想靠這個『米飯』來減肥,實際上能減少的熱量有限,是不切實際的方法,或許只適合在實驗室討論一下就好。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物質不滅定律』,別以為熱量減低了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吃,米飯還是有熱量 的歐!

這類資訊,偏向於學理上的『體外實驗』研究結果,實際生活上是『完全不能使用這種方式減肥』,還是必須『減少熱量攝取、吸收』和『正確運動』,這才是減肥的真正王道。

想要輕鬆享瘦美食的簡單方法就是:低GI且低熱量飲食。

挑選適量的低GI食物,盡量不碰高GI食物,適量,就能控制熱量攝取總量,選低GI食物,就可以避免脂肪的快速囤積。

註:『GI』(Glycemic index 簡稱),中文為「升糖指數」,請參考True Health的低GI飲食文章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記得喔,『低GI』不等於『低熱量』

很多人以為只要是GI值低的食物,就可以放心的吃到飽都不會胖,這是嚴重錯誤的觀念歐,GI飲食模式其實也是要在一定的食物總熱量範圍內,做好食物種類的挑選,才能發揮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的效果。

換個角度來說,低GI飲食其實是在固定熱量飲食內,重新組合食物的品質而非食物的量。若攝取低GI、總熱量高的食物,還是會造成血糖上升或是體重增加。

還有,食物的升糖指數會因為不同食物來源地、品種、成熟度及烹調加工方式等而有差異,尤其是「烹調方式」最最影響熱量多寡,所以在選擇方面還是要多加注意。

 

網路上也有賣花枝丸的素人,曾經教人家用椰子油煎雞胸肉,然後發起團購。

先不管那影片一看就知道平時沒有在下廚的疑問,椰子油可是含有遠高於其他常見的植物油的『飽和脂肪酸』,光看在室溫下呈現固體就知道,和牛油、豬油、棕櫚油更接近,而飽和脂肪對心臟血管不好的科學證據相當完整,並不是該推薦的食用油脂。

真以為把椰子油加進去米裡面煮,就可以減低熱量?
煮出來即使再低熱量也沒意義,計算『總攝取熱量(吃下去有多少)』才有意義啦!

所以,偶而想換換口味可以,千萬別真的三餐都用椰子油,健康肯定會出問題的,何況,連WHO世界衛生組織都不建議吃椰子油了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網頁: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94/en/

 

這樣還不信?
那就去用美美的餐盤裝100顆花枝丸,再配上幾顆超級發泡錠吃下去,就知道我說的意思了。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新的健康資訊喔!

*又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也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