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應景吃柚子 避孕藥小心

每年9~11月是柚子盛產的季節,柚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大量營養素,不僅這樣,柚子那酸甜多汁的滋味還可以促進消化,化解中秋時節烤肉的油膩膩感,講到這裡,小編口水又要流下來了啦!

不過,關於柚子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可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大家還記得這篇文章嗎:『柚』到中秋『藥』小心!

文章裡提到,柚子與葡萄柚可能會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所以,若有服用文章裡的藥物,想大啖一番柚子滋味的朋友,可真得當心了。

近日有透過加入True Health專業團隊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網路上有文章說柚子會抑制肝臟P450酶的代謝,而影響避孕藥的吸收和利用,真的嗎?』

 

 

天啊,吃柚子會降低避孕藥的吸收及效果?

所以,吃避孕藥完全不能吃柚子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事實上,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學理上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CYP3A4,但不是網路說的P450。這個生理效應會讓吃下去的藥物延長在身體裡的時間,使血中藥物濃度異常的升高,感覺就跟服藥過量的意思類似,導致藥品副作用更容易出現。

而避孕藥的主成分為雌激素和黃體素,若避孕藥跟柚子一起吃,柚子裡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的活性,讓避孕藥中的雌激素累積在體內。這結果應該不會影響『避孕』的效果,但副作用發生機率可是大大提高。

避孕藥最著名的副作用就是~靜脈血栓,這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所以,為了避免增加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最好服藥期間都不要大量吃柚子喔!

順便提醒大家,若平時愛喝咖啡,又愛吃柚子或葡萄柚,也要當心唷,因為柚子或葡萄柚和咖啡因一起服用,可能會減緩咖啡因排泄的速度,這些咖啡因堆積在體內可能會超過正常攝取濃度,也就可能增高了心跳加快、心悸…等副作用發生機率喔!

 

延伸閱讀

葡萄柚汁竟讓心兒胡亂乒砰跳!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在服用特定的藥物還有攝取高劑量咖啡因時,都要儘量避免食用柚子及葡萄柚歐,以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發生。建議大家,使用藥品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若仍然不清楚,建議和您的醫師藥師進一步討論。

因為飲食與藥物間互相影響的例子很多,所以在服藥前,除了遵從指示服藥外,也可以請教專業藥師,進一步了解飲食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並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可能與柚子或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可以隨時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