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喝水 竟抑制睪固酮?

 

連喝水都會胖?才怪!其實,多喝水可以讓身體更有效的燃燒卡路里,還可以增加有氧訓練效率,甚至連情緒都可以改善

身體裡的水約占體重的50~70%,血液中含水量更高達90%以上,是構成人體很重要的成分。水參與了血液、淋巴液、激素製造與分泌...等重要的過程,身體各個環節也都需要水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

口渴時馬上喝水,補完水分這樣身體就不會缺水了,這是普羅大眾的想法。但是,其實錯了唷!口渴是因為身體裡的體液含量已降低到足以影響正常生理功能的運作,才會有口渴的感覺。所以,如果覺得口好渴,這個時候身體已經發出警報,逼逼逼~我現在處於輕度脫水狀態了。而運動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有輕度脫水現象。

 

標題明明是睪固酮濃度跟水有什麼關係!?請不要按上一頁!!!因為你沒走錯!

沒錯!!因為身體的水合狀態對睪固酮也是有顯著影響的唷!!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在運動鍛鍊時,就算是輕度的脫水(體重1-2%),都會升高皮質醇的濃度。(註一,註二)。

皮質醇(Cortisol)的作用跟睪固酮是相反的,皮質醇被認為是『分解代謝(Catabolic)』的荷爾蒙,也因為在壓力下會促使分泌,所以又稱為『壓力荷爾蒙』。運動刺激時會使皮質醇大量的分泌,同時也會流失肌肉,使新陳代謝變得緩慢,降低脂肪燃燒及脂肪的儲存增加…等。

當身體輕度脫水或運動時,就算經過休息,皮質醇仍會降低睪固酮濃度,同時抑制合成睪固酮。

 

2008年有一項研究,實驗比較不同的水合狀態,讓受試者們完成三個相同的阻力訓練(無脫水狀態、脫水2.5%體重、脫水5%的體重),並各在訓練間、訓練後馬上、運動後60分鐘和休息時,的各種內分泌激素水平。研究結果發現,脫水明顯的增加了皮質醇的濃度,它還使睾固酮濃度降低,另外,研究還表示,在脫水的狀態下,是會抑制生長激素的。(註三)。

 

所以,運動時別忘了多喝水!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運動不僅要補充蛋白質,更要藉助水的力量,尤其是鍛鍊肌力時,須先補充水分,讓身體在運動過程保持「水合狀態」,才能讓身體持續進行增肌減脂的過程,達到想要的運動成效目標唷。

 

還有這些方法也可以使睪固酮自行生成:

  1. 飲食均衡
    必須食用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以促進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而這兩者是引發睪固酮分泌的重要因子。也要多吃蔬菜,養成低GI飲食的習慣,減少純糖類和澱粉(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因為這兩種食物會造成胰島素和可體松的上升,而且會影響睪固酮的分泌。值得注意是,低脂飲食雖然會造成睪固酮分泌下降,但高蛋白、適量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脂肪的飲食,則有助於提高睪固酮的分泌,所以不用太擔心。
  2.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不管是運動不足,或是運動過度,都會降低睪固酮濃度。運動的持續時間、強度和頻繁度,是決定睪固酮濃度高低的關鍵。
  3. 睡飽
    每天盡量睡滿八個鐘頭,這樣才能讓睪固酮大量分泌。記得,身體在休息時,是荷爾蒙製造最旺盛的時間。
  4. 不要隨便服用藥品和健康食品
    某些藥物的作用機轉可能會導致男性賀爾蒙下降,或直接阻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例如『化學去勢』,就是這類特殊藥品,又或是常見的某類胃藥,也有可能導致男性女乳症,只要長期吃了這些藥就可能會使睪固酮低下。

 

另外,某些保健食品的作用纇似女性荷爾蒙,長期服用這些保健食品,也可能使男性賀爾蒙低下,甚至陽痿唷。
歡迎您透過 Line@truehealth 諮詢True Health專業藥師。

 

延伸閱讀

男人們打起精神!!讓你睪固酮高高在上的小祕訣
男性不老的秘訣!睪固酮??
吃瑪卡真的能增加男性荷爾蒙嗎
男人喝豆漿,精蟲數少一半?!讓專家來打破迷思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585169?access_num=10585169&link_type=MED&dopt=Abstract

註二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471300?access_num=12471300&link_type=MED&dopt=Abstract

註三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61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