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 當心瘦不了

減肥不外乎『運動』、『飲食控制』還有『堅強的意志力』。

費盡心力體重機上的數字卻一動也不動,叫人怎麼能不自暴自棄,乾脆當回沙發馬鈴薯好了!

其實,當感嘆別人擁有好身材,而為何自己怎麼努力,身上肥油卻完全毫無退散之意時,就該回頭檢視哪裡出了問題。

Truehealth 常碰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失眠或熬夜真的會變胖嗎 ?
當然!!!!!答案超級肯定!!

健身減重沒有成效,最容易被大家忽略就是『睡眠』。睡眠不足是常被忽略的重要肥胖成因,不但會讓你眼睛變熊貓,身材也會跟著像熊貓唷!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睡眠是健康的關鍵,也是保持體重的重要關鍵。越來越多的實驗證實,睡眠少於七~八小時的人,肥胖及體重增加的風險較高,兩者是正相關的。

 

有研究發表,小孩在幼兒期睡得少,會是以後變成胖子的獨立高風險因子。

該實驗顯示,當孩童在嬰兒期及幼兒早期的睡眠時間長期少於理想長度,到了七歲時,就容易出現肥胖及高體脂問題。

 

一般成人約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就足夠,但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學齡兒童應該要有10至11小時的睡眠時間,而青少年需要大約9.25小時的睡眠。

『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訊問調查』收集的數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人,比睡覺多的人身體重量指數還高。『美國護士健康研究』對68000名婦女進行16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每天平均睡5小時以下的人,在研究中肥胖機率為15%,且睡眠缺失會改變代謝,接連著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升高。

 

此外,睡眠不足對於影響食慾的賀爾蒙也同樣有著不良的影響。

當肚子餓的時後,胃會分泌『飢餓激素』,傳送到腦的下視丘,使吃東西的欲望和行為出現。但是覺得飽足時,脂肪組織會分泌『瘦體素』,來抑制吃東西的欲望,削弱進食的行為。有研究發現如果睡眠時間較少,促進飽足感的『瘦體素』會下降,使肚子餓的『飢餓激素』上升,讓你胃口大增什麼都想吃,升高肥胖的機率。

每次熬夜都會想吃泡麵,就是這類機轉。

 

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也會使人感到困倦、體力耗弱,繼而減少外出活動的動機與意願,運動量及體力消耗隨之減少的後果,也間接會使體重增加。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減重時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少吃多動,但常忽略了生活型態的重要性,切記,想要抑制蠢蠢欲動的肥胖因子的話,先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吧!

解決睡眠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

  1. 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
  2. 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3. 保持安靜。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4. 睡前勿大吃大喝。
  5. 選擇運動鍛煉的時間。下午鍛煉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煉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6. 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製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 不要依賴酒精及安眠藥。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延伸閱讀

http://www.hsph.harvard.edu/obesity-prevention-source/obesity-causes/sleep-and-obe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