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控制不好 原來是x素惹的禍!

有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我阿公有帕金森氏症,但是最近病情好像控制的不太好,不曉得是不是用藥出了問題?

經True Health專業藥師一問之下才發現,都是高蛋白營養補充品惹的禍!

原來阿公早上胃口不好時會把高蛋白營養補充品當早餐,喝完後為了防止忘記服用帕金森氏症藥物,所以都立刻吃藥,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帕金森氏症控制得不好。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老年人的三大神經疾患之一就是帕金森氏症,佔 60 歲以上人口的百分之一,多數會發生在50 歲以上;而 20 歲到 40 歲的年輕人,也有百分之五到十的比例會發生。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腦部神經元退化,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減少的疾病,很多人誤認為這是老年人年紀大了的特徵,因而錯失了治療的先機,影響日常生活起居,進而造成更多的不便及困擾,再加上很多人對帕金森氏病的居家照顧不是很了解,因而產生更多合併症。

初期的帕金森氏症症狀沒什麼特殊性,如莫名的疲倦,微微的肌肉酸痛或抽痛…等,常被誤認是精神壓力太大所造成,當發現是罹患帕金森氏症時,通常病情已經惡化。其他常見特徵有:手部震顫、行動緩慢及困難、面部缺乏表情、呆板、少眨眼、說話聲音小、含糊不清、起立或行走時,身體向前彎曲;頭部前傾、步伐短小、急促、起步困難、作輕巧手藝時顯得不靈活…等。

 

治療方式
皆是以增加多巴胺合成,或是降低多巴胺減少為主。可以利用藥物治療,或是移植手術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藥物治療
1. 左多巴製劑 levodopa (L-Dopa)
左多巴是目前治療帕金森病最有效的藥物,L-Dopa  是多巴胺的前驅物可經由酵素催化而轉變成多巴胺。

2. 單胺氧化酵素(MAO inhibitor)
單胺氧化酵素可以提高多巴胺含量,故可作為左多巴的輔助藥物。

3. 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酵素抑制劑(COMT inhibitor)
可提高多巴胺的含量,此類藥物因為可以延長左多巴的作用時間,所以可以改善左多巴長期治療後,藥效變短、症狀波動性的現象。

 

而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左旋多巴(levodopa)與高蛋白飲食,併用的話會減少levodopa穿過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簡稱BBB),也會抑制藥物的吸收,結果造成預期的療效降低。

估計阿公的病情控制得不好,大概就是喝高蛋白補充品的同時又服用藥物所引起的。

所以,若有服用levodopa的患者要避免攝取過多高蛋白食物歐!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帕金森氏症的居家照顧

飲食
食物中的維生素 B6 會影響左多巴的藥物作用,切忌過量補充。便祕者可以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讓帕金森氏症患者有個好體力、好精神,使病情得到控制。

運動

1.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可延緩病情的進展,並增加自我照顧的能力。
2.多做關節活動,可預防關節的僵硬及變形。
3.避免過度屈曲肩膀及頸部,鼓勵背部運動。

避免跌倒造成受傷

1. 在患者生活空間設扶手或支持物,例如床邊、浴廁…等。
2. 傢俱邊邊角角應使用保護墊,或挑選菱角較少的傢俱,減少跌倒撞擊發生危險。
4. 避免晚上起床上廁所而跌倒,故應在床邊準備便器。

 

所有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或是與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建議大家有任何使用藥物的問題都可以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