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竟是減肥靈丹?

有好友透過Line@詢問Truehealth團隊,他們在網路上看到有文章說:『糖尿病藥物能拿來減肥。』是否是真的?

也有人問我們:身邊有好友吃糖尿病藥物瘦了幾公斤,真的能拿來減肥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以往的糖尿病治療藥物,是透過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來達到控制血糖的機轉不同,而新型口服血糖藥是經由內分泌控制,來達到抑制血糖的目的,更新的,甚至可以直接幫助糖份從尿液排除。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也就減少熱量攝取,而達到減輕體重的額外現象。

會讓體重下降的降血糖藥物有下列四類:

  1. Biguanide類:metformin
    Metformin為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其減肥的機轉被探討的有:降低葡萄糖在腸道的吸收、對腸道生理的影響:腹脹、噁心、腹瀉、飽足感等、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 leptin(瘦體素)的敏感性而抑制食慾、影響脂肪組織的氧化和儲存等。在臨床試驗的表現:一篇收納 2766位沒有糖尿病的受試者使用 metformin來預防糖尿病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Outcomes Study)的隨機對照試驗 (RC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平均追蹤 10年,結果發現使用 metformin (850 mg BID)的組別,體重平均降低 2.5 kg(註一)。另一篇收納 3,234 位糖尿病病患的 RCT,平均追蹤 7-8年,結果發現使用 metformin (1000 mg BID)的組別,體重平均降低 2.06 kg (註二)。
  2. Amylin類似物:pramlintide。
    台灣沒有、我們比較陌生的pramlintide,藥理分類為 amylin的類似物,amylin與胰島素都是由胰臟的β細胞分泌,血中 amylin增加時,會抑制升糖素、減緩胃排空、刺激飽食中樞,因而能降低血糖,也能降低體重,必須皮下注射使用。在臨床試驗的表現:一篇收納 656位糖尿病病患的 RCT,追蹤 52週,發現使用pramlintide (120 μg SC BID)的組別體重平均降低 1.4 kg,比起使用 placebo組增加 0.7 kg,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差異 (P<0.05)(註七)。
  1. GLP-1受體作用劑 (GLP-1 receptor agonists, 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
    有延遲胃排空速度、降低食慾的效果,一種腸泌素,也是 GLP-1受體作用劑能降低體重的原因,必須皮下注射使用,台灣目前已核准的品項有:exenatide, liraglutide。臨床試驗的表現方面,在 2012年一篇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es)的研究,收納 25篇臨床試驗,總共 6411位糖尿病病患,發現使用 GLP-1受體作用劑 (包括: exenatide, liraglutide)平均可以降低體重 2.9 kg (95%CI, -3.6 to -2.2)(註三)。針對目前院內有的品項liraglutide,一篇收納 1091位糖尿病病患的 RCT,發現使用liraglutide每天 1.2, 1.8 mg分別能降低體重 3.0, 2.9 kg(註四)。
  1. SGLT2抑制劑 (canagliflozin, dapagliflozin, empagliflozin)
    SGLT2抑制劑的機轉為抑制腎臟近端腎小管上的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第2型,抑制葡萄糖再吸收,增加葡萄糖由尿液排出的量,降低血糖。因為跟胰島素運作無關,所以單獨使用此藥,發生低血糖的機會較少,也較不會有體重增加的問題。每天可以從尿液排出最多約80公克的葡萄糖,相當於減少了200、300大卡的熱量吸收,因而也容易降低體重。目前台灣已核准dapagliflozin和empagliflozin。在臨床試驗的表現:一篇收納 597位糖尿病病患,平均追蹤 24週,發現使用dapagliflozin每天 5, 10 mg分別能降低體重 1.56, 2.26 kg(註五)。一篇收納 637位糖尿病病患,平均追蹤 24週,發現使用empagliflozin每天 10, 25 mg分別能降低體重 2.08, 2.46 kg,和使用 placebo(安慰劑)降低 0.45 kg的組別比較,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差異 (P<0.001)(註六)。

 

根據研究,依體重降低的順序分別為:

  1. GLP-1受體作用劑 (exenatide, liraglutide):約 3 kg
  2. metformin:約 2-2.5 kg
  3. SGLT2 inhibitors (dapagliflozin, empagliflozin):約 2-2.5 kg
  4. pramlintide約5 kg。

 

要記得,這些藥品都是『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絕對不是拿來『減肥』。某些標榜減肥的門診利用這些藥物,處方給上門卻沒有糖尿病的人吃,剛好就是『無良』的代表。

必須注意,這些就是『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萬一出現了藥物副作用,到時候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是~健康。更何況,吃了一堆藥只減少3公斤以下,這種等級,做好飲食控制並搭配運動(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就能輕鬆達得到,不需要吃下一堆化學物而傷身了。

以藥師立場,沒有糖尿病,就不要為了減肥而使用糖尿病藥品,畢竟,『安全第一』。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減重還有好招嗎?

當然有,就是:

  1. 養成飲食低GI的習慣,可以防止脂肪快速地囤積;
  2. 避免常態性的高油高糖飲食,每天均衡攝取各類蔬菜水果,才能瘦得健康又美麗!
  3. 控制平時涉入的食物熱量,做好食物總熱量的控制及食物種類的挑選,才能發揮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的效果;
  4. 多喝水,因為人體只要缺水1%,就會使代謝下降,若想減重,也會因此被影響。且喝水好處多多,可有利於血液循環,促進脂肪燃燒、提升內臟機能,代謝廢物…等;
  5.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

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國外研究發現!這樣喝水就會變瘦!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低脂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註一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673609614574

註二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35/4/731.long

註三
http://www.bmj.com/content/344/bmj.d7771

註四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dom.12012/abstract;jsessionid=AA91F9C4564A3D92399BD614D144BDAC.f01t04

註五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463-1326.2011.01434.x/abstract

註六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4/04/07/dc13-2105

註七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26/3/784.long

參考資料
https://meddataspeaks.wordpress.com/2015/03/13/%E8%87%A8%E5%BA%8A%E8%97%A5%E5%AD%B8-%E8%83%BD%E6%B8%9B%E5%B0%91%E9%AB%94%E9%87%8D%E7%9A%84%E9%99%8D%E8%A1%80%E7%B3%96%E8%97%A5%E7%8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