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問藥師 小心日常用藥也可能變運動禁藥 !

2016里約奧林匹克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奧運是全世界運動員夢寐以求的競技舞台,各項目頂尖運動員,都在各自領域爭取最高榮耀,想一戰成名留下歷史,也因為在奧運會場上追求登峰造極是個充滿誘惑的目標,因此有些選手難免走上偏峰,用不正當的手段來獲取勝利,其中最為人議論的就是使用禁藥。

繼馬拉松女將許玉芳之後,8月10號傳出舉重好手林子琦因禁藥檢測異常,基於WADA(World Anti-Doping Agency,世界反禁藥組織)相關規定,遭暫時性停賽,成為本屆奧運台灣第二位因藥檢未過遭禁賽的選手。

還記得前些日子震驚網壇的消息嗎?曾拿下5座大滿貫的俄羅斯網壇女將莎拉波娃,也坦承使用禁藥。

莎拉波娃說,因為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從2006年起開始服用Meldonium,但其實,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在2016年1月時已將Meldonium列為禁藥清單,莎拉波娃以自己疏忽未注意而犯下嚴重錯誤。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Meldonium也稱為Mildronate,原本是一種動物用藥,用來促進動物生長。幾年後,醫學研究者陸續發現 Meldonium 對於心肌梗塞後的心臟肌肉、退化的大腦組織及伴隨的神經學症狀,也有治療效果,才開始被應用在人類疾病的治療。

但事實上,Meldonium不管在台灣或美國,都沒有通過該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的核准。因此,在台灣或美國,都不能將 Meldonium 用於治療人類的疾病。

學理上,Meldonium主要是透過調控carnitine(肉鹼)的代謝,來產生相關的臨床功效。使用Meldonium,可以增加心肌及骨骼肌在缺氧環境的耐受度,讓心肌及骨骼肌比較不會受傷,甚至讓它們在缺氧環境受傷之後,能夠更快速的復元。

 

在這邊跟大家解釋一下,禁藥與運動禁藥的差別:

禁藥: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 (衛生署藥政處)明令公布禁止製造、調劑、輸入、 輸出、販賣或陳列之毒害藥品;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

運動禁藥Doping(禁藥或運動禁藥):運動員使用有害於健康及/或增進運動表現的藥物或方法,企圖影響檢測結果的方法稱之。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禁藥外,其餘日常用藥的成分,也是會被檢驗出運動禁藥的歐。某次全運會前,有個運動員被檢測出尿液中含有mephentermine 及 phentermine兩種運動禁藥成份,因而遭到禁賽處分。

Mephentermine及phentermine和安非他命化學結構類似,都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國際上把兩者都列為運動禁藥之一。臨床上,mephentermine用在低血壓病患身上,強迫升高血壓,phentermine曾經很大量的用在減肥者身上,因為降低食慾的效果不錯,但因為嚴重的心血管副作用而世界性的停用了。

經過調查,該名運動員澄清沒有吸食任何毒品如安非他命,所以尿中不應該會出現類似的代謝物。該運動員只有服用一種藥物~oxethazaine(Strocain息痛佳音),是個再平凡不過的胃藥了。

Oxethazaine會在體內代謝成mephentermine及phentermine這兩種運動禁藥代謝物。市面上有相關成分的藥物,光台灣健保局有給付的就有數十種,算是可見度很高的一種胃藥成分。

像這類有關『運動禁藥』,卻又是一般藥品的例子非常多,所以,運動員在服藥時,最好進一步專業藥師討論『運動禁藥』這方面的問題。

 

Oxethazaine(Strocain息痛佳音) 藥理作用

1.局部麻醉作用:所以這顆胃藥吃的時候不要咬,直接吞下去就可以。

2.胃泌素游離抑制作用。

3.胃酸分泌抑制作用。

4.胃腸道運動抑制作用。

 

Oxethazaine藥動力學

經由口服投予20 mg oxethazaine,一小時後oxethazaine的最高血漿濃度約為20μg/m1。oxethazaine具有快速的生化轉化過程,其血漿半衰期很短,約為一小時,在24小時後,只有低於0.1%未改變的oxethazaine會在尿中發現,其主要代謝物為β-hydroxy-mephentermine和β-hydroxy-phentermine。mephentermine和phentermine只剩微量在血漿中出現,而在24小時尿流排泄的續積量中,也少於0.1%的口服劑量。

 

所以,運動員不能使用含有oxethazaine成分的胃藥(常見如 strocaine、soothing),因為會被驗出體內有運動禁藥mephentermine 及 phentermine,造成運動員的困擾。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日常服用的藥物中,例如斯x鼻炎膠囊、國x感冒糖漿…也都含麻黃素類似物,都會造成運動員藥檢方面的問題。

科技進步使禁藥無所遁形,希望國手不要再誤食藥物而葬送選手生涯了!!!

所以,『用藥問藥師』,尤其是運動員,注意用藥安全,才能確保自己的健康和權益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