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糖尿病遇到憂鬱症

我國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的改變、高齡化社會的關係,糖尿病已晉升為十大死因的前四名。其中,非胰島素依賴型更是佔了九成以上,又稱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慢性合併症包括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及小血管病變,如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若是病情控制的不好,也會引起心臟病、中風,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失明、洗腎和截肢,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現在更有新的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adult-onset or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是一種慢性的疾病,會影響到身體對糖份的代謝作用。統計上,糖尿病和憂鬱症有正向關聯。

 

糖尿病患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

通過統計研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2倍,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心裡上的生活壓力,又或是生理上的病情,導致內分泌改變或身體情況異常…等等,也可能是憂鬱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或第二型糖尿病直接引發憂鬱症,目前討論還很多,但『糖尿病患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這點是肯定的。

 

所以,糖尿病患本身除了遵循藥物治療外,也應盡量培養生活嗜好、定期運動、維持正向生活態度、,避免情緒起伏。假如已經有憂鬱症傾向,也建議和醫師互相討論,以其獲得最好的改控制和改善。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糖尿病幾乎是無法治癒的,但是可以透過控制或避免引發併發症:

  1. 吃健康的食物: 選用低熱量和低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製的穀物,多樣化就能避免乏味。
  2.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保持每天做三十分鐘的中等程度的體育活動,若無法一口氣做長時間的運動,可以在全天分段實施。
  3. 保持健康的體重: 若體重超重,能減掉十磅都會減少出現糖尿病的風險。

 

保持體重在健康的範圍,徹底改變個人飲食和運動是重點,記住減重的好處,譬如:心臟變的健康、體力更好和自信力增加,當做一切活動的動机,相信您也可以控制得很好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