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熱熱喝可以快快好?

「熱熱喝,快快好!含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對付感冒快又有效。」甜甜的不怎麼難喝,不用看醫生、不用吞藥丸,完全是感冒的小確幸啊!!!

不過這種含有一顆檸檬的感冒藥,真的可以有效對付感冒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要知道使用藥品可以得到什麼效果,就要從成份看起>看完這些配方組合,發現它可以對付的感冒症狀根本只有:「發燒、鼻塞、流鼻水。」所以若你的症狀是咳嗽的話,這種熱飲喝再多也沒有效。

 

正確來說,感冒只是疾病的名稱,包含了各種症狀,如:發燒、咳嗽、鼻塞、流鼻水⋯等。它是一種病毒感染,無法靠一般藥物治療好,也沒有藥物可以把病毒殺死,所以目前所有的藥物用途都是「治標」而已。也就是說,不管是去看醫生,還是買成藥,都是針對「感冒症狀」而不是「感冒這個疾病」。

 

因為感冒這種疾病很特殊,不理它的話,基本上七天左右會自己好。吃不吃藥的差別,只是「感冒症狀」緩解程度的差異。沒吃藥,症狀緩解得較慢,像是一直鼻塞跟打噴嚏⋯,這些症狀的持續,會讓人很不舒服。所以可以借助成藥,來舒緩不舒服的症狀,但想「治好感冒」,你想的美!

 

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啊不就好棒棒?

那傳說中好棒棒的維他命C呢?仔細看,這種藥品雖然號稱含有一顆檸檬的維他命C,但實際上一包總量才33.35毫克,市售的維他命C一顆就500毫克了。而且,維他命C一碰到熱就會被破壞,熱水裡的維他命C,能真正被人體吸收的量,實在低到不行,不如直接喝「新鮮」檸檬汁,還比較有意義。

 

和醫師處方類似最有效?

小確幸甜甜可以熱熱喝外,代言的那個名導演有講:「這種熱飲的成份和醫師處方『種類』很類似耶!」

哎喲!傻孩子,感冒時調配處方的藥物,不過就是那幾「類」,例如:退燒藥、鼻黏膜收縮劑、止咳劑,但光是這三類就包含了上百種藥物。所以廣告說:「成份和醫師處方的『種類』很類似。」的確種類是很類似,不過真的沒有意義,因為本來就是那幾類而已啊!像這種廣告的拍攝方式,可能讓一些消費者誤以為醫生就是用這幾個藥。

NO,是這幾「類」的藥,意思可是差很多呢!而且這一份感冒熱飲,就包含了500毫克的普X疼成份,若是沒有發燒,或是哪裡疼痛,吃了就是多餘的。

因為這種成份由肝臟代謝,每天大於4公克,就會有肝壞死的可能,若疾病本身不需要,沒有出現發燒,或哪裡疼痛的症狀,哥是完全不建議使用的。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正因為一般民眾並沒有專業的醫藥知識,可以正確判斷廣告內容中的「眉角」,若光聽廣告就照著使用藥物,很容易造成後遺症,用藥之前還是要諮詢藥師,會比較有保障囉!

 

記得,有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