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氣喘如牛 都是咖啡配…

有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平常早上運動前都有喝咖啡的習慣,運動中也會喝茶來幫助燃燒脂肪,但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莫名感覺喘不過氣。
經True Health專業藥師詢問後發現,原來這位好友近日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尿酸偏高,正在服用醫師開立的異嘌呤醇allopurinol治療。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痛風(Gout)又名「高尿酸血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因為身體內的普呤(Purina)代謝異常所造成的。太多而蓄積的結晶化尿酸,長久累積在腎臟裡,使腎臟機能不全,因此尿酸排泄量減少,造成尿酸結晶在關節腔內導致關節腫脹和變形,也正因為它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 發作時,痛的來去如風,因而得名。

 

降尿酸藥物依作用機轉分為三類,分別為:

(1)抑制尿酸合成藥物,如allopurinol及febuxostat。

(2)增加尿酸排除藥物,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及probenecid。

(3)尿酸分解,如pegloticase。根據美國風濕病學會建議, allopurinol或febuxostat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關於allopurinol(異嘌呤醇)

allopurinol(異嘌呤醇),常見的商品名如:
安樂普利諾錠、SYNORIDR (欣律)、TONSARICR(痛酸立克)、RipuninR(利痛舒)、URINOL(威寧疼)等,是痛風和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常用的治療藥物。它可以減少人體產生過量的尿酸,達到降尿酸、治療痛風的效果。衛生署許可的適應症包括: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

雖然allopurinol上市已將近30年,然而再安全有效的藥物都可能有風險,也就是「副作用」,allopurinol也不例外。

研究指出,約有一成服用過此藥的人,曾發生輕微的不良反應,包括皮疹、皮膚癢、腹瀉、胃痛等,大多停藥後就能痊癒。另外也有少數人會發生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例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等,致死率相當高。近代研究顯示,服用allopurinol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現象,可能與帶有特定基因型有關。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統計,自88年實施藥害救濟制度以來,疑似因為使用allopurinol而導致不良反應的給付案件數,已累積至排行榜第一名,其中近八成都發生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與allopurinol有關的審議案件中,約有四成不符合藥害救濟要件,其中部份案件在用藥合理性或劑量調整方面,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而異嘌呤醇allopurinol的化學結構與咖啡因很類似,所以若是併用的話會使咖啡因代謝減緩,使咖啡因在體內濃度增高,導致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症狀。

這位加入Line@truehealth 的好友,大概就是體內咖啡因濃度太高,導致了不舒服情形發生。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現,有部分遭受藥害者並非明確發生痛風或尿酸結石,也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僅僅是因為健檢時發現尿酸值偏高,就開始服用allopurinol,讓身體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可以說「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尿酸其實是身體的一種正常代謝物,若發現尿酸值些微升高,不必急著吃藥,可先嘗試多喝水、改變飲食習慣。研究報告也指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大多不需要藥物治療,只需飲食控制即可改善。若連續六個月尿酸值高於正常標準,可再請教醫師是否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服藥配開水是最好的,不要隨意搭配其他飲料。飲食與藥物間互相影響的例子很多,所以在服藥前,除了仔細閱讀且遵從藥袋上指示的服藥時間外,也可以請教專業藥師,進一步的了解避免藥物與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