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不要亂講!健身不能盲目,拆穿部落客亂代言快看這邊!

 

小編愛重訓、愛運動,家裡除了重訓護具外,當然,也少不了營養補充品,可說是應有盡有。

託休哥在網路開團購的福,近日許多加入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也丟網頁過來詢問關於能量發泡飲的問題:『請問那產品宣稱的BCAA,真可以幫助肌肉合成嗎?可以增加肌力嗎?可以恢復身體能量嗎?』

 

ㄜ~事實上真要額外補充BCAA的機會很少,取代的東西也很多,所以,一休,不許你弄臭我神聖的營養補給品!

一休本身沒有錯,錯在根本不懂代言了什麼鬼東西,讓大家團購跟風這樣好嗎?

好,小編我來招喚True Health專業藥師了!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大家都知道,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是重訓長肌肉必備的,而組成骨骼肌胺基酸的主成分正是BCAAs,所以很多人會自動聯想『補充BCAAs=長肌肉』,這觀念理論上沒錯,但也只是理論,生活中的實質意義不大。

 

BCAAs

BCAAs構造很單純,為支鏈胺基酸,由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三種組成。若把蛋白質切開後分成很多種胺基酸,身體會拿取BCAAs當作能量補充,因為其方便拿又好用,這就是為什麼BCAAs會盛行於運動界的原因。

大部份的蛋白質來源中都可發現BCAAs,尤其牛奶和雞蛋和肉類,都含高量的BCAAs。所以,不管是吃雞胸、雞蛋還是喝高蛋白,默默無形中已攝取許多蛋白質,換句話說,您已經得到相當相當多的BCAAs,沒有必要再買那貴松松的營養補充品,甚至是含量根本少得可憐的發泡錠。

而且若您的目的是想變更強壯,乳清蛋白或許是更符合肌肉合成及效益的產品。

部落客們的能量發泡飲業配文裡提到「BCAAs 量更是加倍,另一個關鍵成分 D 核糖能幫助身體加速恢復能量,除了減少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外,在運動過程中也能提升運動表現。」

恩,碰到很少見的名詞,就該注意了!

 

D-核糖

D-核糖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種五碳醛醣,是五碳醣磷酸循環(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重要的中間產物。體內生理功能包含:

  1. 作為細胞內能量物質ATP的重要原料,以協助細胞生化代謝反應的完成。
  2. 遺傳物質DNA(去氧核糖核酸)、RNA(核糖核酸)的原料。

在歐美,核糖是常見的保健營養品,其目的可以:消除疲勞、增加運動時的熱量消耗、有效減少運動時乳酸堆積、快速恢復活力、提高心臟輸送氧氣的效率…等。

以上的『學理』,網路業配文裡講的也都沒錯。

但是,很懷疑業配的部落客阿休是否知道,D-核糖和BCAAs人體一天所需補充量多少才是有生理意義的嗎?(偷偷說,運動飲料的成份還比較簡單喔!看不懂運動飲料,卻來業配能量發泡飲,真的很怪的邏輯!)

BCAAs的補充一公斤每日所需的含量是90mg-300mg(註一),而若要修護肌肉,D-核糖每公斤每日需補充200mg,而能量發泡飲只給了40mg,實際上完全沒意義啊!

40mg的D-核糖,不如喝一口葡萄糖水,葡萄糖在體內就能直接轉變為能量ATP(註二)。

依我們家True Health健康小編體重55公斤來說,一日的BCAAs所需含量最少需5000mg,而D核酸需11000mg。所以,給她40mg到底要幹麻!?

何況,該能量發泡飲的BCAAs含量40mg連半顆蛋都不到,倒不如去小7買顆茶葉蛋吃,好吃又經濟實惠,且更有營養。

一休業配文裡還提到,「一顆發泡錠只有 9 大卡,所以運動完如果沒有那麼餓,或是不想吃東西,其實搭配一顆發泡錠補充,也是不錯的選擇。」

產品標示中,除了葡萄糖外還添加了代糖。

『代糖』又是個問題了,不少關於人工甜味劑與體重關係的研究報告指出,代糖會令人更肚餓。

原因很簡單,人工甜味劑啟動腦內的 taste and reward system ,當您預備喝甜甜時,但因為沒有真正糖份,所以只吃到甜味但身體得不到糖份,這時您的腦部仍然會發出肚餓及想吃甜食的訊息。

所以,代糖只是讓您更餓的甜甜安慰劑!

不太餓、不想吃東西,而喝完能量飲剛好胃口大開。(關於代糖可以參考:http://truehealth.com.tw/2016/04/fat-0calories/

或許能量發泡飲會說:『冤枉啊,只加一點點甜甜而已!』

那請問是加了多少?

不僅代糖的含量沒有標示,業配文中一直宣稱的另一成份『卡尼丁』含量也沒標示出來,所以此產品根本就~標示不清。

另外,能量發泡飲除了強調是方便攜帶使用的發泡錠外,強打的另一技術Lipocal晶球也令人匪夷所思,使用所謂『製藥技術的Lipocal晶球』,其實沒有意義。又如果網頁宣稱含量有那麼多…恩…,那就直接喝杯牛奶吧,牛乳鈣質好吸收外,還有豐富BCAAs和維他命!

比營養,一杯牛奶就贏啦!

而且,能量發泡飲引以為傲的17張美國專利證,True Health專業團隊找不到任何專利相關的文件,只能大膽猜測或許是Lipocal晶球的專利,講白一點,其實都是噱頭啦!

 

真心建議,別浪費錢了,就去喝杯冰牛奶吧!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運動時,身體會優先以「肝醣」和「脂肪」作為主要熱量來源,在不得以的情況下,才會拿自己的BCAAs作為熱量,也就是說唯有在能量\”不夠用\”時,肌肉才會拿自己的BCAAs來產生能量。

簡單的來說,補充BCAAs,讓血液中的BCAAs濃度充足時,骨骼肌就不會拿自己的肉開刀來吃。

所以補充BCAAs主要的目的是『預防』過程中的抽筋現象,而不是『提升』整體運動表現的現象喔!

BCAAs對於長肌肉的幫助是有的,但成效不如服用『乳清蛋白』,所以小編建議,除非是高強度劇烈運動,若平時訓練量不大,建議補充高蛋白,或來杯牛奶,就很不錯囉!

部落客的代言使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但連自己都不清楚產品成分的情況下胡亂代言,是件很要不的的事啊!!有時反而傷身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BCAAs的秘辛!讓您怎麼吃都吃不飽

http://thealth.tw/1oZosBO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

https://examine.com/supplements/Branched+Chain+Amino+Acids/

註二

https://examine.com/supplements/D-Rib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