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們不可不知的 睪固酮自我檢測守則

睪固酮濃度不足?

注意,不是身強體健、很「MAN」的男性,就一定不會有這個問題歐!

有個調查表示,近半數的國內四十歲到六十歲的男性,每星期早上起床勃起的次數只有一或二次。雖然說早上起床勃起的次數降低了,不代表就有性功能障礙,但是!!這可能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減少有關歐。

常有加入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增加睪固酮分泌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睪固酮』就是大家口中的『男性荷爾蒙』,怎麼樣才算是「睪固酮低下症」呢?以醫學的角度來說,若身體裡的睪固酮水平小於315ng/dl及游離睪固酮水平小於6.6ng/dl以下時,那就得注意搂!當男性缺乏睪固酮的時後,生理跟心理皆會出現一些小症狀,例如體能降低、肌肉鬆弛、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暴躁易怒睡不好...等現象,還有所有男性朋友心頭的痛~性慾降低、勃起困難!

 

相信大家都不會想要只是為了測個睪固酮的濃度就去醫院看醫生吧!?所以,True Health團隊提供了幾個可以自己在家監測的方法:

1.隨時注意聞聞自己的汗臭味

聞看看自己身上的汗臭味,是不是像男子漢那樣的臭酸刺鼻,若汗水不刺鼻或沒有任何的氣味,那你體內的睪固酮水平可能很低。歐!!這不是指腋下的狐臭喔!是汗水汗水!!

2.睪丸大小

正常成年男性的睪丸直徑大約3公分,負責男性體內睪固酮及精蟲的產生,睪丸較大,睪固酮分泌量可能就較高。

3.勃起的質量和頻率

當體內睪固酮濃度低下,有可能會感覺到性慾低落、陽痿不舉。假如發現自己缺乏性致時,就有可能是睪固酮濃度過低歐!

4.脂肪百分比

睪固酮能調節體內能量代謝。當體內睪固酮濃度低下時,體內調節能力就會發生異常,會造成脂肪堆積。

5.年齡

台灣官方資料顯示,超過40歲的男性,每100個中就有5人(5.3%),認為自己有性功能障礙;年齡越大,比例越高。男人在過了30歲後,睪固酮會以每年1-2%的速度減少。

6.正在服用哪些藥物及健康食品

有些慢性疾病及藥物會影響性功能,最常被提到的就是控制高血壓和胃潰瘍的藥物,可能造成性慾下降或是勃起困難;但並非所有的血壓控制藥物都會影響性功能,這方面必須和您的醫師及藥師討論。也歡迎您透過 Line@truehealth 諮詢True Health專業藥師。

 

某些成癮性的藥物,例如嗎啡、大麻...等,也有可能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所以癮君子們要小心了,千萬別覺得吞雲吐霧很有帥很有男人味。研究發現,影響男性雄風表現是否\”抽菸\”為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
還有!某些健康食品的作用跟女性荷爾蒙是相似的,長期的服用這些健康食品,不要說可能使男性賀爾蒙濃度降低了,陽痿都有可能。

  1. 該怎麼鍛鍊

不論是過度的運動或不足,也會使睪固酮水平降低。所以持續時間、強度和頻繁度,決定了你睪固酮水平是高或低的關鍵。一般正常來說,時間較短、強度較高的運動後,會使睪固酮的分泌量提高。
但是提醒您,千萬可別運動過度了唷!!重訓不可不知的秘密 皮質醇

  1. 檢查飲食

另外再補充人工的睪固酮外,其實,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是可以使體內睪固酮的量自行合成並增加。吃藥不如多吃些真食物吧!!均衡的飲食可以讓睪固酮源源不斷的分泌,所以,吃足夠的蛋白質很重要歐,因為蛋白質可使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產生,這兩個激素正是分泌睪固酮的重要因子。

生酮飲食可以減脂?小心你的性荷爾蒙!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當心睪固酮低下!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建議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們,可以定期到醫院抽個血測量睪固酮的濃度,血中睪固酮若小於300~320 ng/dl的標準值,就代表睪固酮低下搂。但是,其實生活作息規律、飲食習慣均衡營養還有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及休閒活動,也是可以使男性荷爾蒙自然增加的喔!

 

延伸閱讀

男性不老的秘訣!睪固酮?

男人們打起精神!!讓你睪固酮高高在上的小祕訣

生酮飲食可以減脂?小心你的性荷爾蒙!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當心睪固酮低下!

重訓不可不知的秘密 皮質醇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