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身材天注定?運動可以改變DNA表現!快點動起來!!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1666593116{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運動可以使身體保持活動度也是改善或維持健康的關鍵因素,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知道。

運動還能降低某些癌症的罹患率、減少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等許多疾病的風險,就連情緒的改善、強化骨骼和肌肉、增加肺活量、控制體重…等,都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以上這些好處是怎麼發生的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運動的好處從結果看來,是機體代謝改善的外在表現。但其實與控制這些代謝過程的蛋白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有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運動會影響基因。

 

2012年,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有一研究。發現運動在極早期就可影響到肌肉細胞的DNA表現。

該研究找了14名平日不常鍛煉身體的健康男女青少年,要求騎腳踏車達一定的運動量才可以停下來,並在騎行的前後,採集了受試者股四頭肌處的少量樣本分析。

研究發現,運動後DNA甲基化的程度減弱了,基因被活躍並發揮作用,而在基因的作用下,肌肉細胞釋放了大量的酶類,使肌肉細胞燃燒熱量,獲得運動所需的能量。且研究員還發現,運動強度越大,甲基移除的效果會越好。

受試者曾在一個禮拜內分別進行,強度達到其運動極限的40%及80%兩次強度不同的騎行鍛煉,並分析兩次的肌肉活組織樣本,發現若運動強度越大,甲基化的程度就更弱。(註一)

 

短期運動對DNA甲基化有影響,若長期堅持運動呢?

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繼續進行了探索。這次的研究找了23名健康的男女青少年,研究員要求受試者單腿騎行,指定一條腿鍛煉,另一條腿休息。這樣,一條腿視為實驗組,另一條則是對照組,鍛煉頻率為每週4次,每次45分鐘,共需持續3個月。

實驗結果發現,鍛煉的腿變得更加強壯,除了發現有些基因的甲基化程度減弱外,還找到有些基因出現了增強。其中很多基因在人體的能量代謝,胰島素反應以及炎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註二)

也就是說,運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對細胞有正向的直接影響。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大家對運動的了解,不外乎就是讓自己更健康、減肥,甚至是使社交生活拓展,但其實運動對身心所產生的長期影響,是遠遠超出我們想像的,所以~趕快動起來吧!把運動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吧!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 運動改變DNA
http://www.cell.com/cell-metabolism/abstract/S1550-4131(12)00005-8?_returnURL=http%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1550413112000058%3Fshowall%3Dtrue&cc=y=

註二 長期運動對DNA的影響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484259?version=meter+at+1&module=meter-Links&pgtype=Blogs&contentId=&mediaId=%25%25ADID%25%25&referrer=https%3A%2F%2Fwww.google.com.tw%2F&priority=true&action=click&contentCollection=meter-links-click[/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emplatera id=\”7405\”][/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