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過高會眼中風?!甚至瞎了眼?!

高血壓數十年來穩居國內十大死因之一,是因為它會使身體產生很多可怕的併發症,而且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不只影響到大腦,對於所引發的血管病變,還會延伸到視神經、視網膜,導致神經傷害而造成視力障礙甚至會瞎掉。

什麼,中獎高血壓已經超倒楣了,不小心還會瞎掉!

為什麼?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有些年輕人會突然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檢查視網膜後,發現血管周邊有火焰狀的出血,及綿絮狀斑在視神經的周邊,才發現是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光學眼底斷層掃描後,發現黃斑部水腫,而且血壓非常高,原來患者壓根不曉得自己有高血壓,所以完全沒有在服用控制藥物及追蹤血壓。

高血壓引發眼內出血即為眼中風,其實很常見,而且不局限於有特殊體質才會發生,只要血壓控制得不好,或常讓血壓忽高忽低,都有可能使眼內中風發生。

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典型的症狀為突發、無痛性視力喪失,有些人在發病前會有陣發性的黑曚,通常與血管狹窄、硬化有關。

大部分造成的原因是因為頸動脈粥狀硬塊引起血栓,或心臟瓣膜疾病產生血栓閉塞到視網膜動脈。另外,纖維蛋白及血小板血栓,巨細胞動脈炎、膠原性血管疾病和眼球受壓迫都有可能會造成網膜動脈閉塞。

發生眼內出血的部位不同,嚴重度也會有所不同,若只是塞到小血管,甚至不會有任何感覺,但如果影響到黃斑部,就可能會使視力模糊,或突然失明…等狀況。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眼中風的嚴重度依個別狀況不同有異,呼籲患有高血壓的患者,日常應控制好血壓避免惡化。

有些人即使血壓異常高,未必會感到不舒服,但是!!!!若有高血壓一定要治療,不管有沒有不舒服。
高血壓的症狀可能有:頭昏、頭重感、頭痛、耳鳴、失眠、重聽、肩頸部僵硬、視力模糊;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抽搐、跛行、昏迷…等。

 

血壓不是有量就好,應該要注意是否有以下這些錯誤的習慣,不然得到了錯誤的數值延誤治療,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就不好了。

  1. 量血壓前沒有休息足夠。
  2. 在測量前喝了酒或咖啡…等刺激物。
  3. 邊量血壓一邊講話。
  4. 測量時的姿勢不正確。
  5. 測量時穿著厚衣服。
  6. 沒有間隔10分鐘以上,就量下一次。
  7. 沒有確實的記錄數值。

 

高血壓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

1.不可擅自停藥或調整藥量,應遵守專業藥師及醫師的指示。
2.維持理想的體重,養成適度輕鬆的運動習慣。
3.不要過於疲勞還有精神緊張,要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
4.預防便秘,切勿用力排便。
5.避免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泡澡。

 

高血壓患者飲食應注意:

1.選擇新鮮的真食物,避免食用醃製及加工食品,如鹹菜、蔭瓜、醬瓜罐頭…等。
2.避免含鈉量高的蘇打、發粉類食品。
3.少用刺激性的調味品,例如胡椒、咖哩粉…等,雖鈉含量不高,但對腦血管病變會有不良的影響。
4.避免抽菸、喝酒。有節制的攝取茶葉、咖啡。
5.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啥?! 量血壓也要看時辰?! 聽聽專家說法

哈佛授權+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無敵自我烹調守則 ! 

麥當勞餐餐吃 不胖反瘦的秘密!!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