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適量維生素C預防痛風

你也愛火鍋及速食嗎?那得當心了。因為過去被認為是「富貴病」的痛風,很容易就找上身啦!

現在生活水準普遍提升,飲食習慣和營養狀態也與過去大不相同,痛風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因血中尿酸過高,在關節處造成尿酸累積,造成疼痛和紅腫。不管是男性或女性皆有發生痛風的可能,但40歲以上的男性為好發族群,而且跟喝酒、肥胖、吃太多肉類及乳類製品有關。

雖然尿酸太高不一定會造成痛風,但學理上,若尿酸值超過:

  • 男性 13mg/dL
  • 女性 10mg/dL

近半數都會發生痛風。而痛風跟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多注意一點還是可以早期預防的。

 

國外有一『攝取適量維生素C預防痛風』的研究,這研究長期追蹤近47000名40歲以上男性,研究結果表示,從食物或補充品攝取較高維生素C的男性發生痛風風險較低。每天喝兩瓶以上汽水會增加痛風率,比正常人高出85%。

經過20年的追蹤,共有1317位男性診斷得到痛風。研究發現:

  1. 與每天攝取不到250毫克維生素C的人相比,每天攝取500至999毫克維生素C的人罹患痛風降低17%。
  2. 每天攝取1000至1499毫克維生素C的人罹患痛風比率降低到34%。
  3. 每天攝取1500毫克以上維生素C的人罹患痛風比例則降低到45%。

研究人員表示,維生素C可以降低血中尿酸。原因之一是維生素可以影響腎臟對尿酸再吸收,或增加腎臟工作速度,防止發炎,並發現每增加500毫克,可以降低罹患痛風比例15%。

痛風是男性關節炎中最普遍的一種,且研究顯示,罹患率不斷的在增加中。每天攝取維生素C每天不超過2000毫克都算安全劑量,補充維生素C不失為預防痛風的方法之一唷!(註一)

 

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攝取過量,可能會使尿中的『草酸』排泄量變多,反而使結石的機會增加。所以,維生素C的攝取量不要過量了,尤其是維生素C的補充劑。正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若是長期要補充的話,建議維持低量攝取就可以了。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痛風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所以,預防就很重要囉:

  1. 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食物:例如木瓜、奇異果、芒果、柳橙、香蕉、鳳梨、葡萄柚、蕃茄、檸檬、蘋果…等水果。
  2. 有痛風的患者應維持理想體重,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痛風急性發作時就不適合減重了唷,因為快速減重會引發組織分解,造成大量尿酸生成,引起甚至加重痛風症狀。
  3.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每公斤體重不宜超過1公克的蛋白質。
  4. 食用高嘌呤的食物需要謹慎:減少酵母粉、濃肉湯汁、雞精、動物性內臟、肉類、魚皮、海鮮(牡蠣、蝦、蟹等)…等食物攝取。
  5. 少油。
  6. 多喝水,可幫助尿酸順利代謝。
  7. 避免喝酒,酒會代謝成乳酸進而影響尿酸排泄。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 攝取適量維生素C預防痛風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27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