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奇亞籽減肥不成反增肥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3868747676{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有朋友用Line加入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朋友跟我說奇亞籽很好,吃了不但會變瘦,皮膚狀況也會變好,甚至國外名模也很推薦,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奇亞籽是薄荷科植物芡歐鼠尾草的種籽,原產於中南美洲,在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國家,有著悠久的食用歷史。

每100g的奇亞籽中含有38g的膳食纖維,是優質的纖維來源,這些膳食纖維不含熱量,學理上外層那個黏黏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延緩血糖上升速度,更多的非水溶性纖維,幾乎可完整通過消化道,因此會增加飽足感,幫助形成糞便體積,水若喝足夠多,就有潤腸通便的好處。

奇亞籽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以OALA(α-次亞麻油酸)含量比例最高,學理上可幫助降體內低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ALA在人體中也會部份轉化為EPA和DHA,有於維持助心臟、免疫系統、腦部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

 

但對大部分會食用奇亞籽的人來說,最大的吸引力大概還是廣告中的~減肥。

 

奇亞籽的膳食纖維含量高,『理論上』會增加飽足感而減少攝入其他的食物。換句話說,用膳食纖維代替其他食物成分,有助於降低熱量攝入而幫助減肥。所以這『減肥神器』的說法,應該就是這麼來的。不過理論分析從來都只能指引方向,而不能證明功效。使用奇亞籽能否減肥,需要更多臨床試驗來驗證,但邏輯來說~『不可能』。

 

實際上,食用奇亞籽倒是常聽到副作用,還是有很多注意事項必須了解。

因為奇亞籽富含纖維,吸水力強,要避免連續且大量食用,不然會因為太多纖維在腸子裡,造成腸阻塞的危險。又或者水喝太少,最立即的反應就是~便秘。

另外,有胃潰瘍、胃發炎、或腸胃道手術後3個月內的病人,也最好避免食用奇亞籽,以免因為纖維攝取過多而增加腸胃負擔。

 

對了,奇亞籽好貴,有沒有便宜一點的東西?
噓~~~,市場裡那個便宜到翻過去的山粉圓,就差不多啦!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奇亞籽屬於水溶性纖維、吸水力強(可吸收自己體積12倍的水份)、膨脹率高,吃太多易造成腹脹,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腸阻塞,建議每日食用量以15g為限(約為一小湯匙)。

還有,打著減肥、清血脂口號的奇亞籽市售飲料,普遍都添加果糖,搭配很有飽足感的奇亞籽飲用,讓人誤以為可減肥,但事實上整杯喝完,攝取到的熱量反而一大堆,減肥不成反增肥。

減肥還是要控制總體熱量、低GI飲食,並且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規律的運動,才能瘦得健康又漂亮唷!

 

減重還有好招嗎?
當然有,就是:

  1. 養成飲食低GI的習慣,能避免脂肪迅速囤積。
  2. 避免常攝入高油及高糖的飲食,均衡攝取各種高纖維蔬菜水果,不僅瘦得健康還能保持美麗!
  3. 監控日常吃下肚的食物熱量,做好總熱量的控制還有聰明挑選食物的種類,才可以使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友好的效果。
  4. 只要人體缺水1%,代謝就會下降,因此影響鄧減重,所以多喝水很重要!!且喝水有很多好處,例如幫助血液循環,增加燃燒脂肪、使內臟機能提升,代謝廢物…等。
  5.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
  6. 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無敵自我烹調守則健身減重必備 !!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cook-nutrition/

減脂必備觀念–三大營養素對減重的影響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nutrients-weight-loss/

哈佛授權+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5/harvard-diet-plate/

 

*各類食物GI指數、飲食熱量和營養成分表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參考資料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628108[/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