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變差 原來是…惹的禍!!!

平時千杯不醉的王董今天不知道怎麼搞得,兩杯黃湯下肚後,就覺得有點胸悶、頭暈,剛開始他完全沒當一回事,但隨之而來的嘔吐感,讓王董頻頻往洗手間跑。一問之下才發現,王董最近因為感冒,已經連續服用好幾天的抗生素了!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服用某些抗生素再喝酒,是有可能會『導致類二硫龍(Disulfiram-like)徵候群』。

所謂類二硫龍(Disulfiram-like)徵候群,指得是Disulfiram這個藥物,它本來是用於治療酒精上癮的藥物,藉由干擾酒精的代謝,造成體內酒精代謝物~乙醯醛(Acetaldehyde)堆積,可能會是正常的5~10倍,這會使喝酒的人產生嚴重身體不適的反應,因此降低酒精的攝取慾望。這種交互作用發生快速(約5~15分鐘內),可能持續 30 分鐘或數小時,噁心嘔吐及低血壓則可能發生於併服後1~3小時。要避免發生類似反應,則在喝酒後 12 小時內宜避免服用可能發生此反應的藥物。而後針對這種與酒精併服後因類似的代謝之間的交互反應,導致酒精的代謝明顯受影響而出現嚴重的酒精耐受不良的症狀,就稱為『Disulfiram-like 徵候群』,輕者為潮紅、頭痛欲裂、噁心嘔吐,也可能發生呼吸急促、肝毒性、及低血壓,重者可能因而發生猝死。

臨床上,真的有某些抗生素是會使酒精不容易代謝,進而堆積在身體裡,所以假如吃那種抗生素又喝酒,當然一下下就會感覺醉茫茫了。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您:

提醒大家,藥物與酒精常會有交互作用,若你正在使用藥物那就要多多注意了!!建議大家藥物的問題都可以詢問專業藥師歐!

 

*服用任何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使其他症狀出現,這時再吃另一種藥物,來治療因上個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在這種惡性循環下將導致藥越吃越多,使身體負擔越來越大,所以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詢問專業藥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