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喝冰水能減肥?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1666240311{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有位天才的網友,丟了一篇網路文章過來True Health,說:『光是養成喝5℃冰水的習慣,一年就能瘦1.56公斤脂肪』,問這事情是不是真的?

靠,想陰我呀,我可是知道這篇文章是某大醫師寫的。
問我那是不是真的,擺明了就是挖洞給我跳啊!

不過,這真的是個好題目,我們也試著來討論看看吧!

原論文:Water-induced thermogenesis reconsidered: the effects of osmolality and water temperature on energy expenditure after drinking.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6822824

用的方式是:每天喝體重7.5 ml/kg 的3°C的三種冰水來去測量。(原文:Intervention included drinking 7.5 ml/kg body weight (approximately 518 ml) of distilled water or 0.9% saline or 7% sucrose solution (positive control) on different days. In a subgroup of subjects, responses to cold water (3°C) were tested.)

結果中發現,的確,喝冰到3°C的水後(不論那一種),都可以小小增加4.5%的能量支出,並且可持續60分鐘。(原文:Drinking water that had been cooled to 3 °C caused a small increase in energy expenditure of 4.5% over 60 min (P < 0.01).)

原理

因為人體是恆溫動物,喝了冰水後,身體的熱量被冷水吸收掉一部分,身體必須產熱熱來應付溫度的流失,所以會有短暫增加熱量支出的現象,一直到喝下去的水溫和人體你內溫度一樣時就停止。

學理上有道理,文章結論最後一句也說:These results cast doubt on water as a thermogenic agent for the management of obesity.

是的,用上了『cast doubt on』這個帶有不確定疑問語氣的片語:這結果令人懷疑,水或許可以用來當作減肥控制中,幫助熱消耗的用品。(恩…,請原諒大鬍子我的小學一年級英文實力,我盡力了。)

所以,原論文並不是真的肯定這結論,『或許』而已,若有任何人贊同原文中的學理理論,其實也是說得通,因為我也贊同『學理上』的說明。

 

實際上

撇開那些深奧的原文探討,我們就簡單常識討論看看就好,不然太多的~~我也不懂啊!

網路上的說法,是說『因為要把喝下去的冰水加熱到和體溫等溫,所以會消耗熱量,因此會幫助減肥』,我們就來簡單計算。

就用True Health呂文軒藥師來作實驗對象好了,身高170cm,體重80kg,存款…,恩,這些不在討論行列,總之,根據實驗內容,我要喝80*7.5 ml/kg=600ml的3°C冰水,光這樣我不滿意,再把這條件放到極致,人一天要喝30ml/kg的水,也就是我一天需要80*30=2400ml的水,就給他通通是3°C的冰水好了。

因為人是恆溫動物,人體一定會把喝下去的冰水加溫到和目前體溫(37°C)相等,這『加熱所消耗的熱量』,就是我們的關鍵。

又根據營養學上對熱量單位『卡』的定義:使1克的純水,由溫度14.5°C上升至15.5°C之所需之熱量。(臺灣師範大學:http://home.phy.ntnu.edu.tw/~eureka/contents/elementary/chap%203/3-1-2.htm

好,條件齊全,開始計算:2400ml*(37°C -3°C)=81600卡=81.6大卡。

也就是說,假如我一整天喝了所需水分2400ml,且都是3°C冰水,我的身體會自然消耗掉81.6大卡。要減一公斤肥油,需要消耗7700大卡,所以光喝冰水,我只需要7700÷81.6=94.4天,就能瘦一公斤,一年我就能瘦365÷94.4=3.87公斤。

爽,爽,真的好爽。

那…81.6大卡有多少?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各類運動消耗熱量表(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rticle.aspx?No=201409250001&parentid=201405260002),大概等於慢走20.1分鐘,或是騎腳踏車17.4分鐘,又或是慢跑8.4分鐘。

又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食物熱量換算運動熱量(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rticle.aspx?No=201205100012&parentid=201205100003),大約等於140ml的珍奶,175ml的可樂,又或是0.39碗白飯。

相信計算這些,對朋友們都沒有困難,想怎麼比就怎麼比。

好了,那看起來,喝冰水真的會消耗熱量,果然就像我說的:『學理上一定說得通』。

實際上呢?

叫我一整天都只喝冰水?

我才不要喝那麼多冰水,光想就噁心了。

 

結論

好吧,那回到原論文的方式,一天只喝『80*7.5 ml/kg=600ml的3°C冰水』,喝少些,感覺比較能接受了。

那,我們來算看看效率吧:600ml*(37°C -3°C)=20400卡=20.4大卡。

大概等於慢走5分鐘,騎腳踏車4.37分鐘,2.13分鐘的慢跑,恩…,真是情何以堪的數據,好弱啊!

看看網路上另外查到的『從脫光衣服到高潮-消耗熱量表』:

戴保險套 -6

輕輕的親吻 -12

激烈的熱吻 -17

正常體位做愛 -20

站立做愛 -26

躺在床上側臥位 -26

插入的狀態下改變體位 -42

十分鐘的愛撫 -50

後背位做愛 -60

射精(男生) -200

最和緩的性愛 -200

假裝高潮(女生) -350

在車內辦事 -400

在樓梯間辦事 -600

被抓姦在床 -1500

單位:大卡

不管這些數據是真是假,看到『在車內辦事』這項,總之,我信了。

 

叫我用喝冰水來減肥?

不如先打電話問看看小葳姐晚上誰空班,這還比較實際些!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其實減肥沒有捷徑,日常生活養成良好的習慣可以讓你事半工倍唷!

建議:

  1. 養成飲食低GI的習慣,能避免脂肪迅速囤積。
  2. 避免常攝入高油及高糖的飲食,均衡攝取各種高纖維蔬菜水果,不僅瘦得健康還能保持美麗!
  3. 監控日常吃下肚的食物熱量,做好總熱量的控制還有聰明挑選食物的種類,才可以使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友好的效果。
  4. 只要人體缺水1%,代謝就會下降,因此影響鄧減重,所以多喝水很重要!!且喝水有很多好處,例如幫助血液循環,增加燃燒脂肪、使內臟機能提升,代謝廢物…等。
  5.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
  6. 攝取均衡的營養及總體熱量的攝取,建議可參照美國哈佛大學推廣的健康飲食http://thealth.tw/1W9pwRU

 

延伸閱讀

國外研究發現,這樣喝水就會變瘦!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3/water-weight-loss/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低脂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