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該不該運動?

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

『看見新聞有挺著35週大肚子的孕婦,仍然持續做著重量訓練。但是,老人家不是總說孕婦要多休息,這樣才不會動了胎氣嗎?到底懷孕該不該持續運動呢?』照片來源:蘋果日報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對一般正常人而言,規律的運動除了能維持體能、消耗多餘的熱量,還能提高身體適應能力,進而提升日常生活品質,懷孕的媽咪們也不例外。所以,在醫師或是專業教練的監督下,適量運動絕對沒有關係的。

 

懷孕時合適的運動,可以讓媽咪身體的不舒服降低、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好胃口、防止體重增加過度、利生產還有產後的恢復,都不運動或不是那麼恰當的運動是會對母體及腹中寶貝造成不良影響的唷!

 

2015年5月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也有一篇『The effect of supervised prenatal exercise on fetal growth: a meta-analysis.;產前運動對胎兒生長影響』的研究報告,分析顯示:產前運動降低了31%產下過重兒的機率減少孕婦孕期體重增加剖腹產的機率也減少了。

也就是說,規律的產前運動,好處有:
1. 寶寶體重不會過重(超過4公斤或更大)。
2. 不太需要剖腹產。
3. 較不易早產及生下低體重兒。

教育部體育署-孕婦的運動計畫
(http://www.sa.gov.tw/wSite/fp?xItem=3821&ctNode=346&mp=11)

 

除了上述研究顯示外,規律運動還可減輕諸多併發症與不適及下列的益處:

(一)幫助孕媽咪更暸解自己身體在孕期的變化。
(二)促進肌力與平衡,可以使之維持良好姿勢,預防背痛以及肌肉和關節酸痛…等不舒服。
(三)使循環改善,增進心肺適能和肌肉適能,減輕靜脈曲張。
(四)減緩腸胃不適與便泌。
(五)使腿部抽筋(Cramp)的症狀減輕。
(六)使腹部肌肉強化,利於生產。
(七)產後恢復的速度可以加速,並幫助對付產後憂鬱症。
(八)幫助恢復腫脹關節的活動度,使水腫症狀減輕。
(九)促進孕媽咪的心理健康,幫助應付孕期的每一種壓力、焦慮以及憂鬱。
(十)預防妊娠性糖尿病,特別是身體質量指數>33的女性。

所以,規律且適當的運動,對孕媽咪是有好處的,放心運動吧!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正確的觀念、適度的運動、良好的飲食習慣,其實都是可以幫助順產的!

若身體狀況良好且醫師許可的話,小編這種運動狂熱分子性格『 我 一 定 要 蹲 到 生 !』覺得懷孕運動的女人最美了啦!!孕媽咪們~還在思考懷孕是否可以運動嗎?不用擔心!孕期經醫師評估後,沒有流產的風險,就可以開始進行與培養運動習慣囉!

  • 懷孕前若無運動習慣的媽咪,可做些較和緩的運動例如皮拉提斯、瑜伽…等,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肌力,幫助順產。
  • 懷孕前若有重量訓練習慣的媽咪,在醫師及教練監督下,若是在合理並且安全的範圍內,就大膽放心的繼續重訓下去吧!

 

*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新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也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