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肌肉靠「同化類固醇」?當心你的⋯GG!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su_facebook_big]

 

近日很多健身同好,不約而同的使用Line@詢問Truehealth團隊,同化類固醇副作用相關的問題,甚至詢問如何進行俗稱的退藥PCT (Post Cycle Therapy)。

夭壽骨喔!這種問題實在是讓True Health團隊非常震驚,為了『讓肌肉變得更大,讓訓練效果更好,而使用同化類固醇』,這念頭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擁有十多年健身經驗的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同化類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就是俗稱的『蛋白質同化劑』,大部分是外生性的合成雄性賀爾蒙,也包含了藥物如danazol, drostanolone, methyltestosterone, nandrolone, 19-norandrostenediol, 19-norandrostenedione, oxandrolone, stanozolol等等。

因為化學結構式的不同,所以每種藥品都有不同的特性,但是都能夠讓肌肉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大,並且大量增加運動能力,在國外是一種很常被使用的一類運動禁藥。

但是因為同化類固醇和體內的睾固酮testosterone都是男性荷爾蒙,所以生理機轉相同,但是因為化學結構關係,雄性素作用和同化作用的強度不同,合成的同化類固醇『生理效應』比睪固酮強。

同化類固醇本身的作用強過體內原本雄性素作用,所以,會因為負回饋機制,導致體內內生性的睾固酮testosterone分泌減少,原本身體的雄性作用就會漸漸消失。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網路上大家都說使用同化類固醇,蛋蛋會變小的原因。

是的,不是只有蛋蛋可能會變小,有個東西會倒是可能會變大變尖~『你』胸口的那對奶。

 

那只補充睾固酮testosterone是不是蛋蛋就不會變小?

 

對不起,時間一拉長,蛋蛋還是可能會變小,別異想天開了。

 

學理上,我們的睾丸會分泌所謂的男性賀爾蒙~睾固酮testosterone,假如外在補充同化類固醇和睾固酮testosterone,所謂的『負回饋』機制就開始出現,你的蛋蛋就會開始不分泌睾固酮testosterone,和我們去健身練肌肉一樣,蛋蛋不用則退,然後就可能開始萎縮變小。

 

這樣很恐怖嗎?

更恐怖的在下面…

的文章,之後才是你的下面很恐怖。

 

使用同化類固醇可能會產生以下的副作用:

  1. 肝損害:同化性類固醇對肝臟有非常強的的毒性,會隨著服藥劑量和時間增加而增大。初期使用會導致黃疸和肝功能異常,長期大量濫用會導致黃疸、肝硬化、肝充血性囊腫和肝臟腫瘤,甚至對生命造成危險。
    .
  2. 心血管系統破壞:長期使用同化類固醇會大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例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減少、血壓升高、心室肥大。
    .
  3. 心理與行為異常:大劑量服用者會出現發怒、暴力傾向….等不正常行為,神經系統會開始產生障礙並且嚴重失眠。少數人會出現幻覺,甚至導致精神病。
    .
  4. 肌肉肌腱的損害:研究顯示,使用同化類固醇會使身體損傷機率大增,最常見的是『肌腱撕裂』,造成永久性運動傷害的機率增加。服用同化類固醇的運動員,肌肉會快速生長,肌肉力量也一定會大大增加,但肌腱強度可能跟不上肌肉變化速度而受傷。服用同化類固醇引起的『肌肉』變化是可逆的,然而因為『肌腱』很難再生,所以對肌腱的影響可能是永久性的。白話點講:停止使用同化類固醇,肌肉量是會慢慢退步回去的,而肌腱一旦受了傷,可能會好不了。
    .
  5. 運動員喪失性別性徵:因為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男性功能低下,可能會有男性女乳症和其他女性化表徵,如乳房脹痛、精神上女性化和心情煩躁不安。如果連續服藥6個月以上,可會喪失生育能力。在停止服藥後,男性功能和男性女性化乳化的症狀也未必能夠恢復正常。若是女生使用,女性性徵會消失或變化,也就是男性化。

 

上面講了那麼多副作用和後遺症,一定有很多人很納悶,常常有網路小道消息,國外運動員和明星們使用運動禁藥,甚至同化類固醇讓自己身材更好更強壯,那他們都不怕這些副作用嗎!?

 

當然怕!還怕得要死!

 

所以,他們背後都有一群很硬的醫療團隊,使用藥物的同時,隨時檢測血中各種荷爾蒙的變化,需要時給予治療,並在使用同化類固醇結束後,進行所謂的PCT (Post Cycle Therapy),可能開始使用抗女性荷爾蒙製劑、HCG 、Clomifene、Triptorelin(GnRH analogue)…等藥物,甚至可能還需要使用昂貴的抗泌乳激素製劑來治療。

 

PCT (OPost Cycle Therapy)雖然能讓同化類固醇對身體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但是大家想想,服用和施打那麼多藥物後,對身體的負擔是霹靂無敵非常大的,甚至能會留下嚴重後遺症,再來事後彌補,效果總是有限。

 

看不懂?

房子裂了再來補土,還是一樣爛房子,就這道理。

 

所以,True Health團隊奉勸大家,不要再聽信網路上錯誤的訊息而隨便使用同化類固醇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快速達成自己的目標,就要付出價,最好還是實實在在的訓練和補充適當的營養補充品,才是維持體態和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而且,就我們所知,一般人購買那些類固醇藥物的途徑,不是透過俗稱的藥頭購買,就是從國外網站購買,甚至有人會去泰國購買。

嗯,別懷疑,就真的聽過去泰國買,至於是買春還是買藥,又或是買完藥後再買春,當然沒有深究,畢竟有些man’s talk,大家心照不宣就是了。

 

真正藥物的製作和運送過程,其實都有需要非常嚴謹的規範,都是為了『用藥安全』而把關。您在不明通路買到的,可能是假藥或劣藥,就算是真品,也有可能在不當的運送過程中產生藥物衰變甚至質變,把這些吃進身體至打進身體,後果可不堪設想啊!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小編關心您

大家都很一定很想說:『哪裡那麼誇張,我看那些國外使用禁藥的明星不是都過得好好的,沒那麼恐怖啦!?』

幫大家舉兩個例子:魔鬼阿諾就曾經因為心肌肥大而動過心臟手術,我的偶像The Rock巨石強森哥也曾經因為嚴重男性女乳症動過切除手術。

再次奉勸大家,不要再相信網路錯誤訊息而使用同化類固醇了,萬一蛋蛋變小,還是可能有哥哥喜歡而疼你愛你,但若付出身體的健康,那可就真的討不回來囉!

 

猛男葛格們~辛苦訓練一段時間後,若發現訓練效果停滯不前,就該好好檢視自身的訓練法和飲食習慣唷!!
而非治標不治本的第一時間就想靠類固醇類…等藥物增加運動效能和肌肉量。

建議可以先去檢查體內睪固酮濃度,若睪固酮濃度低下,很有可能是錯誤飲食觀念導致的唷!!

 

您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生酮飲食可以減脂?小心你的性荷爾蒙!

有效又無副作用的最新瘦身法『間歇性斷食』?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男人們打起精神!!讓你睪固酮高高在上的小祕訣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當心睪固酮低下!

 

某些藥物的作用機轉可能會導致男性賀爾蒙下降,或直接阻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例如『化學去勢』,就是這類特殊藥品,又或是常見的某類胃藥,也有可能導致男性女乳症,,你只要長期吃了這些藥就可能會使睪固酮低下。

另外還有些保健食品的結構纇似女性荷爾蒙,這些保健食品在長期服用下,也是可能會使睪固酮濃度低下的唷。

但也不用太過擔心,若有這類情形,大部分在停用藥物及健康食品後,是會慢慢恢復的。至於是那些藥物會導致睪固酮低下,因為課題太大,True Health專業團隊會再另外編寫專文來討論。

若男性朋友對於目前服用的藥物及健康食品,存著是否會導致睪固酮低下的疑問,歡迎透過LINE@來詢問True Health專業團隊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
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每天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