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又無副作用的最新瘦身法『間歇性斷食』?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3790839315{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有網友透過Line@發了問題過來True Health:『聽說韓國流行的間歇性斷食對減肥很有效,估狗了一下,好像也有醫師滿推崇的。請問True Health團隊,間歇性斷食對減肥很好嗎?』

 

 

其實,『間歇性斷食』一段時間就會流行一下,總是有他的迷人之處,我們試著討論看看。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什麼是『間歇性斷食』?

網路上最常見的3種間歇性斷食法包括:

  1. 6/8斷食法:跳過早餐,每天吃東西的時間必須在8小時以內,例如從早上10點到晚上6點可以吃東西,然後禁食16個小時。
  2. 吃停吃:1週選兩天禁食24小時。
  3. 5:2斷食法:1週裡分開的2天,只攝取500到600大卡,另外5天正常飲食。

 

簡單說,就是和一般斷食法不太一樣,不是長期都不吃東西,而是短期內減少熱量的攝取。

 

對減肥有效嗎?

必須老實說,只要『減少熱量攝取』,幾乎都會瘦,只是『瘦的健不健康』的差別,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減少熱量攝取了。

 

所以,就結果來說,會瘦。

但這種方式健不健康?難說。

 

但很簡單的邏輯,假如這方式好,甚至有人更激進的連澱粉都不碰,只為了想變瘦,我想,也就不會有『哈佛健康飲食餐盤』的營養建議了。

 

為了健康,人家『哈佛健康飲食餐盤』可是強調『均衡的飲食』,沒有說不碰澱粉,甚至斷食。

 

當然,假如網友問題的重點在於『會不會瘦』,或許答案仍是肯定的,只是付出的代價可能是『健康』。

 

哪些人不適合間歇性斷食法?

間歇性斷食法畢竟就是減少熱量攝取,所以,除非你身體就是過於肥胖,已經有很多脂肪等著消耗掉,不然一般體態的人,當斷食或是低熱量攝取時,身體的負擔非常大。

 

原則上:

  1. 孕婦不適合:孕婦需要更多的營養和熱量,所以絕對不能斷食。
  2. 兒童不適合:小朋友生長發育需要很多營養和熱量,,所以絕對不能斷食。
  3. 急症病人不適合:病人因為各種變化太大,萬一飲食不正常或是沒吃東西,不利於治療。
  4. 慢性疾患不適合: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飲食本來就要注意,最忌諱血糖波動過大,一旦斷食,血糖變化幅度過大,影響了疾病治療。所以,飲食方面有任何疑問,都建議找營養師門診進一步諮詢,而不是簡單『斷食』兩個字可以輕易解決。
  5. 老人不適合:老人家本來就吃得少,熱量攝取萬一不夠,代謝容易出異常,免疫系統更容易出問題而影響健康。
  6. 不夠胖的人不適合:尤其是女性朋友,萬一因為斷食而營養不良,可能影響生理期的順暢,荷爾蒙代謝萬一出了異常,甚至會亂經或停經,這時付出的代價,就是『健康』。

 

可能發生的問題

因為熱量攝取突然減低,有些人身體會不適應而產生問題,例如:

  1. 容易發脾氣。
  2. 焦慮。
  3. 白天想睡。
  4. 晚上睡不著。
  5. 口臭。(尤其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的族群中,更容易發現)

 

6/18斷食法,沒有減少熱量攝取,總可以了吧?

跳過早餐,每天吃東西的時間必須在8小時以內,例如從早上10點到晚上6點可以吃東西,然後禁食16個小時,其實,這也是不建議。

 

人體的消化機制,已經從最早期的『兩餐』,自然形成現代的『三餐』,所以為什麼一直強調『定時定量』,就是因為我們還有『消化器官的健康要顧』。

 

食物進入胃中,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進去小腸被消化吸收,所以三餐之間要有適當的時間休息,吃得太飽或兩餐之間的間隔太短,消化器官無法獲得充分休息,不利於養分消化吸收。吃得太少或兩餐間隔太長,就容易飢餓,血糖降低造成體力不濟,只要不正常,都會有問題。

 

時間到,就吃飯,不該吃飯的時間,就不要吃飯,不然,結果就只是爽到了廣告藥商:喝咖啡,吃零食,三餐不正常,又讓您胃食道逆流了嗎?

 

瞧,熱量攝取有顧到,可胃~壞了。

 

結論一樣:體重有沒有減,不確定,但肯定付出了健康。

 

仔細想想,假如三餐正常,早餐七點吃,中餐十二點吃,晚餐六點吃,那從晚餐後到吃早餐,不也自然有最少12小時沒吃東西!?

 

這不就是最自然的『斷食』了嗎!

 

到底怎樣瘦比較好?

老話一句:『吃的健康,多運動』,這就是不二法門。遵循『哈佛健康飲食餐盤 http://thealth.tw/1W9pwRU』,盡量挑選低GI食物內容,然後多運動,就能瘦得健康又美麗。

假如真的堅持『間歇性斷食』,那拜託,至少多喝點水,已經吃夠少夠亂了,別再讓身體脫水啦!

 

[su_facebook_big]

 

延伸閱讀

國外研究發現!這樣喝水就會變瘦!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3/water-weight-loss/

學會低GI飲食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低脂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各類食物GI指數和飲食熱量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