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變成黑妹妹 輕鬆解讀防曬品性質!!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2016627173{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炎炎夏日,防曬是很重要的!但是市面上產品百百種,到底要如何選擇才是正確的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市面上產品琳瑯滿目,要先搞清楚各個產品的標示及自己的需求,才能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歐。

UVA
長波紫外線,波長320~400 nm,紫外線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UVA,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它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因可直達『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使皮膚『老化』,增加黑色素眼膜炎,是引起斑點的主要因素。經常照射,會使皮膚鬆馳、產生皺紋、使微血管浮現,造成長期、慢性和持久的損傷。

UVB
短波紫外線,波長280~320 nm,只能到達『表皮層』,會引起皮膚即時『曬傷』。使皮膚角質增厚、暗沈、變紅、眼膜炎、發痛變得較乾,主要是因UVB所造成的,UVB能量比UVA來的強但容易防護。

SPF
SPF後面會標示數字,最高標示SPF50,如果超過會以SPF50+來表示。SPF標示數字越高,表示對UVB的阻隔率越強,SPF30的產品即可阻隔 97%的UVB,對一般人來說已經足夠。所以,若只看SPF,是可以預防晒傷,但不能阻止『老化』。

至於要挑選係數多少的?可以簡單計算一下,假如自己在太陽下曬10分鐘後皮膚會開始變紅,那使用SFP30的防曬,理論上可以有10分鐘x30=300分鐘,約五個小時的能力去防護UVB造成的晒傷。但是因為流汗及脫落,實際使用時間一定會衰減,SFP30通常是只能保護到3~4小時左右。

PA
PA是日本厚生省對於紫外線UVA的防護標示標準,又分為PA+、PA++、PA+++三種,+號越多,表示對紫外線UVA的防護力越高。

IPD與PPD
IPD與PPD是歐洲對紫外線UVA的防護標示,主要是指有擦防曬產品與沒擦防曬產品,對紫外線UVA的防護力比值。PPD是指延長皮膚接觸到紫外線UVA會曬黑的程度。

如果你常常大流汗、今天有水上活動,或是本身為敏感肌膚、容易出油長粉刺,建議選擇防曬產品時,針對這些特殊需求來做選購,常見的英文標示有:Hypoallergenic(低敏感度)、Noncomedogenic(無致粉刺生成成分)、Sweat proof(具抗汗作用)、Waterproof、Water resistant(具防水作用)。

至於上班族水水們若想做日常防曬,建議挑選SPF和PA係數兩者兼具的,不但預防UVB晒傷,更可以預防UVA的老化作用,雙管齊下,才可以做好『防曬』和『預防老化』的雙重目的喔!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台灣把防曬產品列為含藥化妝品,所以不管是進口或國產產品,都需要經過送審檢定取得相關的認證字號。所以進口防曬產品要有「衛署粧輸字號」,國產的防曬產品也要有「衛署粧製字號」,有這些字號才是合格防曬產品歐!

上班族可能平日長時間埋首於工作,即使假日出遊或運動,也過度防曬包緊緊,以致維生素D不足。建議大家在早上10時前或下午3時後,讓身體四肢於陽光下曝曬10至15分鐘,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木耳、深海魚類、香菇、牛奶等天然食材或維生素D3保健食品。
記得,除了做好防曬,也要健健康康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