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必備觀念–三大營養素對減重的影響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91665705286{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減肥真的是一輩子的課題呀!!但五花八門的減重方法,你試過哪幾種呢?

常有想要減重及減脂的朋友,透過加入True Health專業團隊的Line@truehealth詢問:
『到底該如何調整飲食的比例?那些食物該攝取較多或較少、如何控制熱量並且搭配運動,來保持身材?』
這問題的答案值得和大家分享。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肥胖及過重是現代人嚴重的健康問題,也是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的誘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等。而減重的不二法門,目前最普遍被認同有效的方法就是『少吃多運動』,然後再加上『堅強的意志力』。

很多人會採低熱量飲食來控制體重,卻無法持續保有顯著的減重成效,因為身體長期處於低熱量狀態時,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熱量消耗減少,造成體重停滯在某個階段;且若長期限制熱量,也會因為挑食或食物選擇不當,而導致營養素攝取不均衡。

減重除了考慮熱量以外,食物中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也是非常重要的。

 

2009 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一篇『探討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等三大營養素對減重影響』的研究,受試者為811位30~70 歲,BMI於25~40,沒有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未使用影響體重藥物的人。

實驗把881位受試者隨機分組:

  1. 低脂肪搭配正常及高比例蛋白質的飲食(佔總熱量的比例為脂肪20%、蛋白質15% 及25%、碳水化合物65% 及55%);
  2. 高脂肪搭配正常或高比例蛋白質的飲食(佔總熱量的比例為脂肪40%、蛋白質15% 及25%、碳水化合物45% 及35%)。

除了要求受試者遵守各組飲食計畫及紀錄外,同時須配合每星期90分鐘以上的運動。

實驗二年後結果發現,減去的重量平均約3~4公斤,而且血脂跟血糖都有改善,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降低了。但每一組間的飲食減重幅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影響體重的因素除了\”熱量\”以外,研究也指出其他與減重有相關的因素:

  1. 個人平日飲食型態及飲食順從度:例如平時偏好高油脂飲食而改成低脂飲食者,比起原本就是低脂飲食者,在飲食順從度上較高,減重效果也較具明顯。
  2. 行為及心理因素:比如說是否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還有持續執行的意志力,很多研究也顯示:積極運動及不放棄的意志力比中途放棄者,減少更多的體重,也比較不會復胖。

 

研究結論:『減少熱量攝取』,對減重的影響重要於三大營養素比例的調整,而保持適當的體重可幫助血脂及血糖的改善。

低熱量飲食對短時間的減重有明顯效果,但長時間的話,效果就會比較差,所以減肥除了熱量的控制外,別忘了還要搭配如運動、個人心理及行為…等因素,才能維持減重的成果,減少復胖。(註一)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減重是一項長期抗戰,沒有捷徑。
且研究發現,想要減重最重要的是總體熱量的控制,而不是高脂或低脂及低醣或高醣飲食。

切記不要任意使用減重偏方或藥物,不二的法門永遠是飲食控制+ 運動+ 意志力。
True Health團隊建議按照哈佛餐盤的健康飲食餐盤來分配您的飲食再加上適當的運動,會讓您瘦得健康又美麗唷!!

 

延伸閱讀

哈佛授權+獨家解析「哈佛飲食餐盤」專業大解碼 !
http://thealth.tw/1W9pwRU

學會低GI飲食 快樂減重不挨餓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1/low-gi-diet/

別傻了 研究顯示 這種飲食法不瘦反傷身
https://truehealth.com.tw/2016/04/low-fat-diet/

 

*各類食物GI指數、飲食熱量和營養成分表的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用餐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各類堅果、食用油的脂肪酸隨身圖表,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您在飲食時可以參考,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註一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等三大營養素對減重影響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246357[/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