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不用怕妊娠高血壓

還記得上星期「錯誤的血壓藥可能會導致畸胎」的文章嗎?

文章發表後,許多Line@truehealth的好友,紛紛詢問True Health團隊,要「如何分辨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可不可以預防?」以及「妊娠高血壓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妊娠高血壓其實是一種通稱,泛指妊娠期間新出現,或因懷孕而加重的高血壓。

但其實血壓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氣溫驟降,或是起伏太大的情緒、服用消炎止痛藥、感冒…等。發現自己血壓升高時不要緊張,應先排除心理影響生理的因素,再回診與醫師做進一步討稐。

這同時,網路上有很多人會教說『補充鈣質可以減低妊娠高血壓的發生』,是的,2011年有研究表示,在懷孕妊娠期間多攝取鈣,會使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的發生率降低。因為缺鈣時,會引起血管壁平滑肌的收縮,使血壓升高,反之,鈣攝取量足夠時,可預防高血壓的出現,又可預防早產。雖然FDA在2005年就有相反資料不佐證這一點,但至少可以確定『適量補充鈣質不會有問題』。

一般建議孕媽媽每天補充1200mg的鈣質,20周後更要密切注意補充,好準備給27周後的小寶寶成長使用。哺乳期更建議每天補充到1500mg,對媽媽和小寶寶都有好處喔!

 

延伸閱讀

孕婦膳食之鈣質對健康足月新生兒骨質密度之影響-高醫小兒科部 新生兒科 陳秀玲 助理教授(98年4月)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804/5.htm
懷孕期的營養〜準媽媽如何吃出健康!-仁愛醫院
http://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6&gp=361&id=658
鈣質怎麼補充才會吸收? – 中央健康保險署電子報
http://www.nhi.gov.tw/epaper/ItemDetail.aspx?DataID=2933&IsWebData=0&ItemTypeID=5&PapersID=250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量血壓的時,測量的條件不同,所獲得的血壓值也會有所變化,所以應注意不要在下列情境中量血壓,不然血壓值容易假性偏高或偏低

  1. 吃完飯 1 個小時內。
  2. 抽菸或者飲用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刺激性飲料後。
  3. 剛運動或洗澡後。
  4. 情緒激動時。
  5. 在測量的時候講話。
  6. 溫度突然變化時。
  7. 測量時的場地或環境與往日不同。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喔!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