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吃止痛藥好不好呢?

對於會經痛的女生來說,每月一次的月經根本不能叫好朋友,男生絕對無法體會那種痛起來就想要揍人兩拳的感覺,萬一經血量很多,可能還會因此影響工作體力和生活品質。所以,女生每個月都要面對的生理狀況,可是千萬不能小看的!

剛好有位朋友,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使用LINE詢問True Health團隊:『手邊剛好有牙科手術後的止痛藥,經痛可以吃牙痛的止痛藥嗎?而服用止痛藥又會使需備受呵護的好朋友造成什麼影響呢?』Trre Health藥師表示:只要手邊有一般的止痛藥,大部份是可以直接使用沒有問題,當然,先確認過成份才是安全的。若不清楚,建議拿去附近藥局請藥師看一下,就能知道了。

在學理上,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

  • 原發性: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而造成疼痛。
  • 續發性:骨盆腔內生殖器官病變引起的經期疼痛,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等,這類服止痛藥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必需求助專業醫師進行治療才行。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是一般坊間最容易買到的止痛藥之一,大部分疼痛都能處理,藥局也都有賣。

NSAID中有個比較特別的,是外面沒有賣,醫師處方才能使用的~mefenamic acid,除了可以止痛,婦產科也很常使用於減少經血量。(註:普X疼不是NSAID類藥物,只有止痛退燒功用,並沒有消炎效果。)

學理上,在月經期間一天給予3次的mefenamic acid 500mg,月經的量可以減少1/3-1/2左右。不僅能使前列腺素的合成受抑制,也能使PGE2結合到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接受體受抑制。

換個更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緩解經痛的話使用一般劑量,若要減少經血就使用較大的劑量,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呀。 所以臨床上有時會聽到病人說,止痛藥一吃馬上經量減少,可能就是這顆藥了。

有的時候會讓病人在月經來前一天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因為這個時候前列腺素的分泌還沒有很多,疼痛會比較有機會改善;若是撐到很痛時才吃,這時往往需要劑量更高的止痛藥,才有辦法達到相同的止痛效果。當然,在用藥安全上,要避免藥品過量,當緩解時就不要再吃了,吃太多藥總是不好的。

其實,若每次都痛得受不了,還是要建議女生們尋求專科醫師的檢查及協助,找到真正的病因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Trr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若您屬經血較少又會經痛的女生,到藥局配藥或購買藥物時,別忘了告知藥師自身情況,讓專業藥師來幫您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而除了服藥之外,調整生活作息、做有氧運動、注意腹部保暖、經前一週至經期都不吃生冷食物及多攝取五穀雜糧、堅果、黃豆、芥藍菜、菠菜、草莓、蘋果、香蕉…等食物,也都有助於舒緩經痛,另外還有保健品如月見草油、琉璃苣油,也都是可以看體質來試看看的喔!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