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患者 藥注意別讓心臟睡著了!!

有位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媽媽患有憂鬱症,所以長期服用citalopram來控制病情,近日看了一則網路新聞報導,內容說美國研究發現citalopram會導致心搏徐緩,請問這是真的嗎?若是真的,那是不是該幫媽媽停藥呢?』

小編整理用藥問題後發現,很多人服用citalopram這個成份的藥物耶,因為美國研究發現citalopram會導致心搏徐緩的關係,搞得大家人心慌慌,到底該不該停藥呢!?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若醫師診斷認為需要使用,請先按照醫囑服藥治療,有疑問就隨時和醫師討論,而不要自行停藥,這樣對病人才是最好的方式。

學理上,citalopram屬於SSRI類的藥物,在台灣很常使用,是用來治療憂鬱症之治療及預防復發。

美國研究發現citalopram成分的藥品可能會降低心跳的速率,心跳比較慢的患者可能造成心搏過慢。一般健康成年人處於休息狀態時的心跳介於每分鐘60~100下之間,心搏過慢的定義是每分鐘心跳小於60下。心搏過慢會因為到達腦部血流不足,而造成一些症狀,嚴重的話會造成心臟停止,心搏過慢的症狀包含頭暈、心悸、氣喘、疲勞、胸痛、心臟停止…等,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使用此藥物,若有呼吸短促、頭暈、昏倒…等症狀,應盡快與您的醫師或藥師聯絡。且有使用此類成分藥物的患者,不建議因為新聞報導或是網路上查尋到相關資訊,就馬上停藥,畢竟網路上的只是資訊,一般民眾很難區別對錯。所以,請先回診和醫師討論治療情形,釐清心搏過緩是否為藥物造成,或是自身生理疾病索引起,才是重要的歐!

新聞報導:警訊!高劑量抗憂鬱藥 恐引發心臟病-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22188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現在臨床上使用比較廣的是「citalopram」成分的進化版藥物,因此使用時劑量多半只用10毫克,僅少數強迫症患者可能會用到30毫克,很少有人要使用到這篇報告所說的40毫克以上,建議患者不需過度憂心,如果真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此外,這類藥物跟百憂解、樂復得等都是屬於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可做為替代藥物。…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使用任何藥物都會有副作用,若發現身體異樣,一定要趕快連絡專業藥師或就醫歐。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