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子不動罷工 千萬不可亂亂通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不正常連上廁所都不正常,有便祕問題的人不佔少數,一有什麼可以解決便祕的方法大家趨之若鶩躍躍欲試。

有位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傳說用咖啡來浣腸可以洗淨腸道,清除宿便,也能改善腸躁症,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這是真的嗎?』

啊…聽起來就蠻詭異的,把喝到嘴巴的咖啡往肛門灌進去,真的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別那樣亂搞呀!

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及茶鹼(theophylline)是能直接刺激腸子蠕動,很多人會跟從網路流言,用『從肛門灌咖啡進去』來刺激排便。其實,並沒有文獻資料可以佐證咖啡浣腸對健康有幫助,這些多只是『網路傳說』和『商人操作』的結果而已。

這其中有很多問題,包括:咖啡不是無菌的、直接對直腸結腸的過度刺激…等等,且因為不是無菌沖洗液,也可能直接經由腸道造成細菌感染、結直腸炎、結直腸穿孔、敗血症,嚴重還可能導致死亡。新聞也有:長期用「咖啡浣腸」清宿便 結果沒效還出血,所以,絕對不建議自己搞『咖啡浣腸』。

記得,有嚴重便秘問題,請找醫師討論,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浣腸,除非經過診斷後認為有必要做才能做,或者直接去藥局買現成的浣腸球,那種有滅菌過,是合格的成藥,才安心。否則腸道受到太大的刺激,甚至造成感染,可是會弄巧成拙的歐!

而且其實只要積極的培養日常生活好習慣跟好體質,就能夠有效的預防便祕:

  1.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2. 因糞便長時間累積在腸道,就可能會變得乾硬而不易排出,一但有排便感覺時應強迫自己立即上廁所。
  3. 平時可補充益生菌,促進腸胃蠕動及幫助消化。
  4.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5. 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
  6. 飲食應盡量多攝取纖維,避免吃太多的甜食或太油的食物。

 

*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