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食用,椰子油也可以是健康的食用油。

[vc_row full_width=\”stretch_row_content_no_spaces\” bg_type=\”bg_color\” fadeout_row=\”fadeout_row_value\”][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ZmVhdGltZ3VybCU1RA==\” tscodenormal=\”su_featimgurl\”][/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TS-VCSC-Shortcode tscode=\”JTVCc3VfYnJlYWRjcnVtYnMlNUQ=\” tscodenormal=\”su_breadcrumbs\”][/vc_column][/vc_row][vc_row][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column width=\”2/3\”][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500899187103{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su_facebook_big]

小編偶而喜歡用椰子油代替奶油來烘焙,不僅有淡淡椰味,而且少了反式脂肪多了點健康。

一定會有人有疑問,椰子油不是飽和脂肪嗎,那可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可怕兇手耶,怎麼會多了點健康?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學理上,椰子油有增強免疫系統、維持甲狀腺機能、提供腦部養分、安定情緒…等好處,不僅這些,某些小型的研究中還指出椰子油能預防老人失智。不過很可惜的是,實驗都過小,這些好處都必須保守看待就是。當然,椰子油畢竟是飽和脂肪,食用過多當然不好。還有,國外許多的運動員在訓練或比賽前,會同時使用碳水化合物及椰子油,來增加訓練的效果,是個很常被特別使用的油品。

椰子油的脂肪酸組成相當微妙,近65%是中鏈脂肪酸(又稱MCT Oil)不僅使人有飽足感、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及提供熱量,且有著不易被儲存和形成脂肪囤積體內的特性,若適量攝取,部份取代一般油脂,可輔助減肥,相較於其他構造主要是長鏈脂肪酸的食用油,中鏈脂肪酸是椰子油與別的油脂最不一樣的地方

製程不同,等級不同

市面上其實有分『精緻』及『未精緻』的冷壓椰子油。

一般油炸料理的溫度大約是170~190度,烘焙溫度也是在180~200度左右,而未精製的椰子油發煙點只有177度。所以,未精製椰子油不適合用來做需高溫油炸的料理,較適合拿來炒菜,不然超過了發煙點就可惜了,好油會變成壞油。

而精製過後的椰子油發煙點可達232度,但是精製過後的椰子油營養價值就變低很多了,所以使用未精緻過的冷壓椰子油才是好的選擇。

沒有精緻過的高品質冷壓椰子油,帶有淡淡清香味,在攝氏24度時會呈現凝固狀,而一般不飽和植物油在常溫下呈液態,有個缺點,就是很容易氧化。也因為沒有精緻過,所以會保留椰子的濃郁香味。

相反的,由劣質椰子原油所精製而成,那就沒有香味了,甚至市面上還有販賣對身體有害的『氫化』椰子油,所以大家在挑選時要多多注意了。

 

中鏈脂肪酸MCT

椰子油含高量中鏈脂肪酸,學理上不易被儲存和形成脂肪囤積體內,且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甲狀腺機能。但『物質不滅定律』,1公克的油一樣會產生9大卡熱量。若想說椰子油能幫助減肥,所以又額外多吃了別的食物,或是吃了太多的椰子油,那反而會攝取到更多的熱量而變胖歐!

椰子油只能偶而『代替』一般烹調用油,不建議完全取代一般烹調用油。因為椰子油同時含有好與壞的脂肪酸,偶爾適量的食用就好,而且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過多,因為椰子油也可能使酮體增加,糖尿病患者對酮體的耐受能力較差,食用過多椰子油反而可能會引起糖尿病併發症。

還有,椰子油飽和脂肪酸比例蠻高,可能會使壞膽固醇增加,長期大量食用的話也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對於想減肥的朋友,椰子油也是偶而吃吃就好,只是油品的選項之一,不是唯一選項了。

 

很好玩的延伸閱讀

Lin bay 好油》椰子油是好油嗎?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57059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要記得,未精製的椰子油才是好的椰子油,未精製椰子油一定會散發濃濃的椰子香味,所以購買前不要忘記啟動鼻子聞一聞。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假如您有

  1. 「藥品的副作用」
  2.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3.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column width=\”1/6\”][/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