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接吻不浪漫 小心胃破洞

很多情侶浪漫約會的Ending,很多是要來個深情的喇舌才是完美,尤其是在一年一次的情人節夜晚。不過,新聞竟有報導,美妙的法式舌吻會把幽門螺旋桿菌傳染給另一半,OH ~NO,真是難為![/vc_column_text][vc_single_image image=\”12499\” img_size=\”full\”][vc_column_text css=\”.vc_custom_1486985657581{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padding-right: 2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20px !important;padding-left: 20px !important;}\”]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是的,真的有這個可能性。而且,不只可能會互相傳染胃病,還有尿道炎的可能性。

和胃潰瘍有關的『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就住在人體的胃和糞便中,最常經由『糞便-口腔』途徑傳染。如果患者大號後擦肛門,手沒注意遭糞便沾染,就可能經由碰觸過後的水龍頭或門把傳染給別人。

除此之外,相關醫學文獻發現,幽門桿菌感染的患者,家裡成員被感染機率也會大增,所以「口對口」也可能是傳播的途徑之一。

另外,部分幽門桿菌會有胃酸逆流的狀況,這時隨著胃酸沿食道跑到口腔裡的幽門桿菌,能活大概2、3小時,喝水或吃東西可能可以將幽門桿菌沖淡一點,但這段時間如果跟另一半來個熱情的「喇舌」,的確有可能口對口傳染。還有,與家人共餐時,若沒有使用公筷母匙,全家同時感染幽門桿菌的可能性也大為提高。

治療成功的幽門桿菌患者,還是有1%左右的機率再次感染,所以,平時的生活習慣需特別注意,例如手部衛生的改善、用餐時採用公筷母匙…等,若有胃酸逆流的現象,儘量跟另一半「乾吻」就好,不然連病菌都一起「送給」愛人那就不好了。

 

更有甚者,幽門桿菌甚至可能和非淋病性尿道炎(non–gonococcal urethritis)有關。所以,有這方面感染問題的,在任何親密行為時,請輕輕帶過,或『做好預防措施』,也是對伴侶的一種貼心。

口腔的幽門桿菌為什麼會和尿道炎有關?
口愛,這樣提示應該就足夠了。(~羞)

 

延伸閱讀

潛伏在您胃內的敵人-「幽門螺旋桿菌」 作者:臺大醫院內科部李宜家主任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208/special_1_1.html
H. Pylori Transmission and Spread of Infection
https://publichealth.arizona.edu/outreach/health-literacy-awareness/hpylori/transmission
Helicobacter pylori
:a sexually transmitted bacteriu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10890/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