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HbA1C

什麼是HbA1C?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最重要的物質,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全身組織細胞運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可以和血色素結合,稱為糖化血色素。紅血球壽命約120天,因此測定糖化血色素可了解過去2~3個月血糖的控制情形。

為什麼要檢驗HbA1C?

糖尿病的診斷與治療效果評估。

參考值

<6%

該怎麼照顧自己呢?

  1. 糖尿病患者,要以生活控制優先,藥物為輔,清淡飲食、規律運動、戒煙都是必需的。
  2. 切勿漏餐,平均分配全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避免血糖高低起伏太大。
  3. 糖尿病末梢循環較差感覺較遲鈍,為防止燙傷,所以禁止使用熱水袋、電暖爐、或電毯。
  4. 坐時兩腿勿交叉於膝蓋,會減少腳部血液循。
  5. 糖尿患者比其他人容易有腳部和腿部的循環障礙,可藉著每天運動以及戒煙,預防嚴重的傷害。
  6. 適度的運動,若合併有高血壓、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等,避免閉氣運動,如潛水。
  7. 血糖增高,促使微生物滋生,易造成齲齒,故吃完東西後應刷牙,保持口腔衛生。
  8. 某些藥物會影響血糖,發現指數異常時,應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

若指數異常,請與專業藥師或醫師討論,勿自行尋求偏方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