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必看~免用藥就能改善寶寶便秘的小妙招!

感謝商業週刊良醫健康網引用本文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我家小寶寶便祕很嚴重,每次排便都啼哭不休,有時候甚至會發生肛裂,看了好心疼,但是因為年紀又還小的關係,也不曉得該不該用藥,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True Health藥師表示:這個問題很常見,但是,除非是輕微便秘,不然像網友那樣都已經有肛裂的情形,這時的首選應該是先去看兒科醫師。

當然,若只是輕微便秘或偶發性便秘,其實在家就有幾種簡單的改善方式。

  1. 將奶粉的濃度做個改變。
  2. 多喝水(一歲以上)。
  3. 換奶粉。
  4. 添加益生菌。
  5. 添加益菌生(寡糖類膳食纖維)。
  6. 適量使用棗汁。

 

說明

  1. 在不換奶粉的前題下,若小朋友便秘了,我們可以把泡的牛奶濃度略為提高,最多不超過原來的1/3。也就是說,若本來一次用六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若要增加濃度,最多不超過用八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記得,總牛奶量都是240 c.c。這是利用滲透壓的原理,讓腸道中的滲透壓微微變高,而使得水分往腸道集中,讓便便含水量增加,就造成軟便,如此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2. 水份是使糞便柔軟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若有朋友有便秘或硬便的情形,就在他的『餐間』給他補充些水份。當然,年紀太小的,就不要補充太多,因為幾個月大的小朋友所需的水份,原則上由奶水補充就夠了,若水份補充過頭,對他們的腎臟會是負擔。
  3. 每個小朋友的體質都不一樣,所以有些就單純只是對奶粉的適應程度而已。一般若發生便秘或硬便的情形,我都建議可以換個奶粉試試,說不定問題就消失了,一切都是以『小朋友能否適應』為最優先決定條件。
  4. 對任何年齡層的人來說,益生菌是非常好的添加物。因為人會隨著年齡的漸增,體內益生菌數量會越來越少,壞菌會越來越多。當壞菌佔優勢時,腸道就會有狀況,如便秘和臭便就是最常見的情形。尤其是剖腹生產的小朋友,體內益生菌數量又比自然產的小朋友少,所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對健康是有加分效果的
  5. 『益菌生』就是指果寡糖或木寡糖等這類食品,都能夠增加體內益生菌的數量,又能當作膳食纖維。因為人體幾乎不能消化這些成份,但卻剛好是體內益生菌的食物,所以『益菌生』有雙重效果。然使用的前提必須是『體內有足量的益生菌』才可以,所以若只單純食用『益菌生』後,感覺反應不好,這時就適量添加一些益生菌,後續反應應該都是不錯。
  6. 幾乎所有藥局都有賣黑棗汁(加州梅,不是中藥的黑棗),一瓶約100元左右,大人小孩都可以食用,差別在食用量不同。黑棗汁要成份是高量的可溶纖維素和山梨醇,除了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後者還可利用滲透壓的原理潤腸,所以會建議大一點的小朋友才用,襁褓中的寶寶不要用太多比較好。

 

以上,就是一些改善方式,每樣分開試試,或綜合起來嘗試都可以,對小朋友幾乎不會有特殊影響,家長是可以放心的。

當然,若真無法解決,記得,還有小兒科醫師可以求助喔!

 

延伸閱讀

1.Systematic review: the effect of prunes on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4 Oct;40(7):750-8. doi: 10.1111/apt.12913. Epub 2014 Aug 1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5109788
2.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dried plums (prunes) vs. psyllium for constipation.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1 Apr;33(7):822-8. doi: 10.1111/j.1365-2036.2011.04594.x. Epub 2011 Feb 15.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323688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和「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專業藥師,True Health也會透過Line與您分享健康新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