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乳清蛋白對腎臟有損害嗎?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素,更是肌肉組織組成的主原料之一,尤其對健身的巨巨們來說,攝取優良品質的蛋白質更是完美體格成敗的關鍵因素。

有加入True Health專業團隊 Line@truehealth 的朋友詢問:『因為運動的關係,我每日都會喝乳清蛋白飲品。但是很多人跟我說,腎臟會被搞壞,小心洗腎!』

 

這是真的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不過量都沒有問題。

乳清蛋白運用在健身運動方面的正向幫助幾乎無人不曉,也因為這樣,很多人在不瞭解乳清蛋白的情況下,對它有很多的誤解及迷思,例如『對腎臟不好』,就是一個歷久不衰的討論話題。

事實上,目前研究發現,若正常攝入蛋白質,對普通人的健康是沒有損傷的。

有研究發現,健美的運動員每天攝入2.8g/公斤的高蛋白質,換算下來,體重若是80公斤,每天吃224公克,對腎功能完全沒任何負面的影響。另一項長達11年的跟蹤調查也發現,正常腎功能的中老年婦女,高蛋白的攝取與腎功能障礙,沒有任何顯著相關。(註一)

 

1989年美國也有一項蛋白質的攝入對腎臟影響的研究,受試者為1624名婦女,其中四分之一婦女有輕微的腎臟疾病,1135名婦女腎正常,研究結果顯示,有輕微的腎臟疾病的婦女,採高蛋白飲食,腎功能至少衰退15%。(註二)

 

而為什麼腎臟疾病的人,會採『低蛋白飲食』為主?

因為蛋白質在人體新陳代謝後,會產生尿素這類廢物,這些廢物通通需要由腎臟排出,若腎臟功能不好,多餘的尿素會堆積在腎臟中而造成傷害,所以,有腎臟疾病的人才會需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入。(註二)

所以結論就是:如果你的腎臟不好,高蛋白飲食會加速腎臟損害。如果你的腎臟是正常的話,那麼,蛋白質吃得多一些也是沒關係的。

 

[su_facebook_big]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假如您平日的蛋白質攝取不足,乳清蛋白是一個簡單又便利的選擇。

高蛋白飲品吸收快速又便利,但是不是人人適合。若是肝腎功能異常者,使用前請諮詢專業營養師和藥師或合格醫師,以免發生未知危險。

而且,並不是只有高蛋白飲品才能補充優良蛋白質,日常生活中許多食物,也能得到足夠多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蛋、全麥義大利麵、藜麥(quinoa)、麥仁(wheat berries)、花生醬、青豆、花椰菜、希臘優格…等。

若您有特殊需求,需要補充較多的蛋白質,建議向專業營養師諮詢,並請他們幫忙規劃飲食菜單。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你分享最正確的健康知識喔!

*假如您有

「藥品的副作用」
「健康食品的禁忌症」
「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

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 Health 專業藥師。

 

註一
High-Protein Weight Loss Diets and Purported Adverse Effects: Where is the Evidence?
http://jiss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550-2783-1-1-45

註二
Dietary protein intake and renal function
http://nutritionandmetabolism.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743-7075-2-25